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9-0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夕阳红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在照料汪道付。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姜蕊 摄

老兵汪道付(部队曾用名汪学付)的复员军人证明材料。图片由汪道付家人提供

老兵汪道付的部分军功章。

老兵汪道付敬军礼。

■ 本报记者 姜蕊

在顺安夕阳红老年公寓里,住着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汪道付,他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战士,70年前,他随队伍踏上抗美援朝的征程,在战场上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

几经岁月更迭,曾经那个威武强壮的年轻战士已成了老爷爷,很多往事在老人脑海中渐渐模糊,然而,“我是一个兵,我曾赴朝参战”这句话却始终挂在老人嘴上,在他看来,这是他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我叫“汪学付”

1928年,汪道付出生在繁昌县,家境贫寒的他在很小的时候便随着母亲来到南陵县的一座小村落里。由于生活困窘,汪道付没有读过一天书,因此,他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认识。为了改变现状,同时响应“保家卫国”的号召,汪道付决定参军报国。只有这个独生子的汪母得知儿子要参军上战场,情绪顿时激动了起来,然而,儿子表达了想当兵的强烈愿望,汪母只能默默放手。

1951年初,汪道付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军战士。“刚进部队那会,我们每天的职责就是训练加学习。”汪道付回忆说,在部队里,忙碌之余,他还不忘参加文化课的学习。“我叫汪学付。”不知是紧张,还是急于学习,汪道付把自己名字中间的字说成了学,从此,战友们都叫他汪学付,他渐渐会在纸上写“汪学付”三个大字。

跨过鸭绿江难掩激动之情

数月之后,战士们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在经过鸭绿江的时候,汪道付和战友们都比较激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大家一边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边遥看着鸭绿江。时至今日,每当家人来看望他时,想起这段往事,汪道付仍然激动,常常紧握着家人的双手,反反复复述说这段难忘的岁月。

“我们当时抵达的地方地势比较陡峭,我和战友们住在了山坳里。”汪道付回忆说,那里的环境比较恶劣,尤其到了冬天,特别寒冷。“好在部队为我们准备了厚实的冬衣、冬鞋,尽管如此,还有很多战友扛不了那种极端的天气,被活活地冻死。”回忆起那段异常艰苦的日子,汪道付有些哽咽,“为了抵御敌军的攻击,我们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山洞里,到了晚上再进行反攻。”汪道付说,其间,他还立下了三等功。

战场上与死神擦肩而过

汪道付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距离死神最近的一次战斗经历。“我和战友躲避在树下,面对远方敌军的攻击,我们展开了反击。突然,天空盘旋的飞机扔下了一枚炸弹。”汪道付回忆称,那枚炸弹不偏不倚地落在了他的正前方。他躲到了草丛里,闭上了双眼,“如果这次就这样结束了,希望战友们能够继续这项光荣的事业!”“妈妈,儿子对不起您,来生我再好好孝敬您。”那一刻,汪道付想到了他的战友和他的母亲,他以为自己再也无法睁开双眼时,只听得周围一阵轰隆隆的巨响声。当他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只是小小的擦伤,但几个战友的身躯已经变得血肉模糊,汪道付心情沉重,拳头紧握朝着敌人的方向反攻……

从冲锋在前的战士变颇受欢迎的炊事员

由于在战场上无畏生死、冲锋在前,汪道付再次立下三等功。“这不是给我一人的奖励,而是属于所有战场上战友们共同的奖章!”汪道付说。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结束。汪道付所在的部队继续留守朝鲜,虽然有些想家,但战士们依然服从命令。战争虽然结束,战士们的训练却从未停歇,大部分时间里,战士们依然在一丝不苟地展开军事训练。这个时候的汪道付又有了新的角色——炊事员。部队里会做饭的战士不在少数,但能烹调美味的却比较少见,汪道付便是其中之一,他凭借着多年在家做饭的经验,为战士们准备了一道道简单却又美味的菜肴。

1955年,战士们终于盼来了回国的好消息。回国后,汪道付来到铜陵并娶妻生子。后来,他不幸被查出肺结核。“我当时最大的遗憾不是患上了肺结核,而是因为患病无法为祖国的建设继续做贡献。”汪道付说。后来,回到家乡的汪道付改回了自己的名字,在他看来,被叫“汪学付”的那段时间正是他一生中最最难忘的峥嵘岁月。

新闻推荐

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 (第342号)

繁昌县碧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繁阳碧桂园4-15号楼房,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的预售方案...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至今天釜从地覆2020-08-24 03:20
评论:(“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