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寒冷刺骨河水里的接力救援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0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6月30日,繁昌县冬泳协会肖军等三名成员站在沈弄村山河埂上,望着浑浊不见底的河水,还能清晰地回忆起一年多以前的那个寒冷刺骨又惊心动魄的早晨。

2019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距离元宵节还有两天。凛冽的北风呼啸,连续一周的寒雨让气温逼近零度。沈弄村的人们依旧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一场难以预料的意外发生了。早上7时许,一辆小轿车在沈弄村山河埂上试图掉头时,由于山河埂上道路狭窄湿滑,不慎冲入一侧的河水中。一连数日的冬雨导致河水暴涨,水质浑浊,打着回旋的河水瞬间淹没了小车。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老妪恰好目睹了小车坠河消失的全过程,没有手机的她,吓得赶紧跑回村里向警方报告。

繁昌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组织警力和官兵奔赴现场实施救援。到现场后,消防官兵和民警先后下水确定了落水车辆的大致方位。但由于天气寒冷,水温过低,且水深湍急又缺乏专业的潜水工具,民警们冻得瑟瑟发抖,手脚僵硬,嘴唇发紫,无法实施后续的救援打捞任务。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繁昌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明竹突然想到了自己是冬泳协会的成员,泳友们常年训练,抗寒能力优于常人。于是他拨通了冬泳协会成员肖军的电话,请他来帮忙。肖军接到求救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表示全力救援,并在冬泳协会的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呼吁泳友带上装备紧急出发救援。泳友罗国富、张世斌看到微信群里的消息后随即赶到肖军住处,三人带上潜水装备一同驱车赶往现场。

肖军告诉记者,抱着锻炼强身的目的,他加入繁昌县冬泳协会已经7年了,多年来,自己坚持着冬泳健身的习惯。虽说抗寒能力优于常人,可在寒冬腊月接近零度的天气,冬泳队员也需要提前热身、严格控制入水时间、上岸立即采取“回暖”措施等才能保证安全。而当时时间紧迫,已来不及充分热身,戴好水漂,肖军和罗国富、张世斌就迅速脱衣跳入河中。

“当时河水很冷,水很深,我们摸到车辆,站在车顶上,河水都到胸口以上。”由于河水浑浊,水中更难辨清位置,他们只能坚持着摸索车辆,尝试用绳子勾住车门把,让机器把车辆拖上岸。但由于车辆进水太重,在拉扯的过程中车门承受不住重量而脱落。第一次尝试失败了。

此时刚刚上岸的泳友们身上的水还没有擦干,又不顾僵硬的躯体还没回暖,再次潜入水中。这次潜水中,他们三人相互配合使用绳索勾住了方向盘,当他们上岸后冻得发抖正准备穿衣时,水中车辆的方向盘因承受不住拉扯的力量又一次脱落了,救援再次失败。

眼看现场救援又陷入僵局之时,看到群里救援消息的冬泳协会泳友朱晓宝、徐靖也开车赶到。朱晓宝从事物流工作,对车辆构造比较熟悉,他经过一番研究分析后,决定用绳索捆住车辆承重力最大处车梁,用吊车拉。随后朱晓宝、徐靖、张世斌、罗富国轮番下水摸索,在潜水过程中他们用消防斧砸碎前后车窗,拿绳捆结实车梁,随后吊车一举成功,把小车顺利的从河里拉上岸来。

遗憾的是,由于车辆落水时间太长,气温严寒,水温低,车辆驾驶员已不幸溺亡。肖军等几位泳友们向死者默哀后,便悄然离开了现场。面对汹涌刺骨的河水,肖军和几位泳友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接力救援,让在场的百姓们称赞有加。

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肖军依旧为逝者惋惜,他告诉记者:“今后有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黄可晴

新闻推荐

繁昌县烟草专卖局公告

因下列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卷烟经营户,已停止经营业务六个月以上未办理停业手续,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至今天釜从地覆2020-08-24 03:20
评论:(寒冷刺骨河水里的接力救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