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知足常乐的民生“小幸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0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什么是幸福呢?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有人说有爱就有幸福,有人说有车有房有钱才叫幸福,有人说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幸福。而在繁昌繁阳镇繁海社区工作人员骆君伦眼中,知足常乐就是幸福,在她的身边,很多知足常乐的小小幸福都与民生工程息息相关。

老有所养

在繁海社区一楼办事服务大厅,不时有人来咨询今年最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该民生工程的建立让老年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骆君伦记得,社区海螺花园里的居民大都是从农村拆迁到城里,以前一直在务农,也没有买养老保险的想法。不过现在居民都会主动咨询、缴费,很多已经领取养老金的老人都夸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让他们晚年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不仅如此,繁海社区还建设了养老服务站,推广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的养老模式,让老年人能在家门口幸福养老。“社区很多老人都是养老服务站的常客。他们都说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身心也能得到放松。” 骆君伦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人数已达80.9万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城乡老年居民养老金发放率为100%。

幼有所育

孩子是家庭、社会、国家的希望,教育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去年,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使繁昌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园内设施齐全,有效地缓解了繁昌城区学前教育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

骆君伦的孩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之前曾担心私立幼儿园收费贵、公办幼儿园名额少,不过现在这些忧虑都烟消云散了。“家门口就有所公办园,简直是我们宝妈的福音”。骆君伦了解到,目前新建投入使用的幼儿园都会有环保检测,确保达标才能开园,同时幼儿园高标准投入,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师资力量优秀,真正让家长们放心。

据介绍,今年学前教育促进民生工程中,芜湖市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截至7月底已开工23所,已完工19所。同时已完成幼儿资助2458人次,已完成幼儿教师培训619人次。

病有所医

“感谢民生工程,让我的父亲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使我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拾希望。”前段时间,社区居民张大爷的儿子给骆君伦发来这样一条感谢信息。原来张大爷几年前得了尿毒症,全家人的心情都跌入了谷底。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民生工程给了全家希望,一笔笔可以报销的医疗费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也让一家人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收缴工作已经开始,缴费时间至12月20日,标准为280元每人每年。普通参保人群直接使用通过皖事通APP缴费即可。记者了解到,今年芜湖市将继续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计划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政策,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等。同时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在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全覆盖基础上,稳步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继续实施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继续推进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更加便民利民。

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繁昌警方赴川打掉一个诈骗团伙

本报讯近日,繁昌县公安局抽调60余名警力,纵横千余公里,打掉一个“荐股类”电信诈骗团伙,抓获64名诈骗嫌疑人。今年6月,繁昌县...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足常乐的民生“小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