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一位人口普查员眼中的农村喜人变化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曾先后参与过多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孙百群是繁昌区繁阳镇缸窑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指导员和普查员,最近一个多月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人口普查中,先后完成了入户摸底调查、上门登记、手机录入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普查任务。在走村入户中,孙百群明显地感到在民生工程的关怀下,身边发生了很多喜人变化,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道路硬化了

农民行路不再难

孙百群记得,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村中除了主干道建成了水泥路外,其它自然村还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她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穿行在坑洼不平的乡村小路上,逢上下雨天,稍不注意就会滑倒摔跤。

“那时普查工作不但辛苦,而且效率不高,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孙百群说,不过这次人口普查就不一样了,因为党的民生政策好,尤其是“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的实施,村中自然村之间的次干道,如三房路、余村路、后冲路等都建成了宽敞平坦洁净的水泥路。无论是开车,还是骑电动车,都很方便快捷。很多村庄甚至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即使下雨,也不用穿雨鞋。到了晚上,一条条道路上还亮起温暖的路灯,再也不像以前一样黑灯瞎火,晚间入户普查也不害怕不担心危险了。

村庄变美了

农村有了城里样

在一户户上门中,孙百群发现如今农村的楼房越来越多,危房几乎寻不到了。这都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的强有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芜湖市实施多年的民生工程,主要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村困难家庭最基本的居住安全问题。正是有了政府补助资金,缸窑村很多低保户、五保户原先住的简陋破损房屋才或修缮或拆除重建,变成了敞亮干净的新房。

更让孙百群惊喜的是,这几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集中整治,各个村庄都掀起了“五清一改”的热潮,从而达到了房前屋后、路边、沟塘边无暴露生活垃圾,道路干净整洁,无乱堆乱建的目标。走在乡间的道路上,吹着秋日暖阳下的微风,眼中全是丰收的美景。

值得称道的是,通过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的实施,农村长期以来的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旱厕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农民朋友也能使用上和城市一样的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

活动多起来

农民生活丰富了

不仅仅是环境,孙百群还发现农村文体设施、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了。

因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村里建起了标准化篮球场,配有乒乓球桌,并对有损坏的器材进行及时维修。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为村文化活动室配备了投影、彩电、音响,可为农民朋友提供“菜单式”点播服务,观看红色电影、政策理论、科技辅导、健康常识等视频。村农家书屋每年都有70册左右的新图书上架,能够满足群众借阅需要。有的自然村还建有农民健身小广场,上级文体部门送来健身器材,农家主妇们也自发组建了广场舞队,每晚都要热热闹闹地跳上一会儿。除了“送戏”、“送演出”、“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每到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村里还会举办送春联、猜谜、歌舞、健步走等文体活动。

在孙百群看来,现在的农村并不比城市差,反而别有一番风景,农民朋友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张培

新闻推荐

杀人后潜逃23年 义安警方抓获两名命案嫌犯

本报讯(何方黄浩晖记者吴彬)近日,义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接到芜湖警方的协查请求后,细致排查,成功确定了两名23年的命案逃犯身...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人口普查员眼中的农村喜人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