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积极融入新格局 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0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汪潜 周文瀚

五年来,芜湖市商务系统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新格局,实现了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迅速扩张,进出口总额逆势飘红,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等亮眼佳绩,推动全市商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积极应对挑战,稳外贸举措有力有效

芜湖市加强外贸调度,引导企业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进出口增长,积极培育一批进出口骨干企业,带动一批中小型进出口企业成长,有效提升全市的进出口规模。同时,不断优化出口市场结构,积极鼓励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十三五”时期,全市共兑付中小开资金5186万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兑付外经贸政策资金上亿元,惠及企业1000多家。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重点对全市进出口总值排名前100的企业,安排专人“一对一”实行包保服务,帮助解决问题。

强化投资促进,稳外资工作提质增效

芜湖市积极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外商投资法》。持续推进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进一步缩减流程,完善外商投诉工作机制。鼓励外资企业在芜投资兴业,不断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国别(地区)结构,建立外资重点项目专班,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畅通机制。扩大对外交流,组织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交会、亚欧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和专题招商活动。

推动国际合作,“走出去”步伐稳健

做好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工作,切实做好芜湖市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工作。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带动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对外投资18.49亿美元,年均增速30.27%,总量稳居全省第1位;累计批准对外投资企业42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海螺水泥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开发2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31.5亿人民币;奇瑞汽车不断加大沿线国家市场投入,目前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建立了5个工厂和近900家销售服务网点,并且连续17年保持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位。搭建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芜湖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成功获批“安徽省服务外包示范区”。

注重服务民生,流通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十三五”期间,不断加快以商圈带动零售网点集聚发展的步伐,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进一步增强芜湖市商贸发展的后劲,通过引进培育、扩建提升、完善配套等措施做大做强专业市场。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全市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商贸流通企业24家,其中超50亿元的6家、超100亿元的4家。全市共创建安徽老字号14家,其中有4家企业获批中华老字号。积极推进市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自2015年以来,建设和改造菜市场84家,培育省级以上特色商业街区6处,新增连锁超市、社区邻里中心300多家,乡镇商贸中心、配送中心做到了全覆盖。

拓展消费热点,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引导传统产业转型,推进制造业和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目前,芜湖市共有电商产业园10家,省级示范电商企业8家,省级示范电商园区5家,国家级示范电商企业2家。挖掘“双百”、品牌“五进”等促消费活动平台的潜力,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今年上半年,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促进消费回补,芜湖市开展了“欢乐芜湖·人人购”首期数字消费季活动,发放8000万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约4亿元。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全市共建成4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4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和47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湾沚区、无为市、繁昌区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市共培育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14个、示范村63个,培育网销额达千万元企业24家、网销额达百万元的农村品牌15个。

打造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口岸运量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预计芜湖口岸货运量累计实现2382.11万吨、集装箱运量431.54万标箱、到港船舶27383艘,分别比“十二五”期间增长220.34%、159.65%和207.05%。

积极推进三山港中外运码头一期、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建设,加快推进三山港对外开放。同时,口岸“一站式”报关服务全面启用,全国通关一体化作业流程进一步完善,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口岸园区功能不断完善,积极推进芜湖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区港联动,大力发展口岸物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大通关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大通关建设协作联席会议和苏皖、皖沪项目对接会,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南京等口岸城市战略合作,口岸辐射力不断增强。

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成功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获批,设立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6亿元。芜湖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芜湖汇峰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新闻推荐

醉酒男子点燃家宅 村民担忧“殃及池鱼”

本报讯2020年12月28日下午1点许,繁昌区孙村镇一个自然村,一名男子酒后失控点燃了自家房屋,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时,消防...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融入新格局 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