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青山有幸埋忠骨 红色精神代代传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5-0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翟婉倩 邓健

在中国近现代史中,许多彪炳史册的英烈都和芜湖有关。这里走出过安徽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走出过王培吾、薛卓汉、俞昌准、蒋光慈、曹渊等一批革命先驱;走出过被称为“黄埔之英、民族之雄”的戴安澜将军;走出过朝鲜战场上被誉为“空军的董存瑞”毕武斌烈士、“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李家发烈士……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多年来,芜湖市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祭奠先烈的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人们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屏息肃立,重温峥嵘岁月,深切怀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芜湖市烈士陵园坐落在市区东麓,与风景秀丽的神山森林公园相毗邻。位于陵园最高点的革命英雄纪念碑高约20.25米,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纪念碑骨灰堂存放了46名烈士的骨灰盒,墓椁下存放了39名烈士的骨灰。

“2006年7月1日,新的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集中展示了自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发生在芜湖的重大历史事件、影响和推动本地区历史变革的重要人物。”纪念馆讲解员陈泽露介绍。走进室内纪念馆,这里按照时间顺序共划分了五个展厅,其中,序言厅是整个纪念馆展示资料的缩影和开篇语。第一展厅为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芜湖是安徽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城市,也是安徽最早较为系统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第二展厅为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侵华日军把芜湖作为其侵略皖南皖中的战略基地。为沟通大江南北、建立保卫皖南的重要屏障,以新四军为代表的中国抗战部队和中共皖南特委,动员和组织广大民众,在以南(陵)繁(昌)铜(陵)为中心的广大区域里同日军进行了无数次的血战。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 新四军七师成为皖江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建立了皖江抗日根据地,是中共领导的全国十九块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其中奇袭官陡门、父子岭战斗、何家湾战斗、马家园战斗、五次繁昌保卫战等战斗最为著名。这些战斗在皖南乃至全国抗战的胜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第三展厅为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争取国内和平,皖江新四军主力和党政机关奉命北撤。其后,国民党恢复对南、繁、芜地区的统治,大肆杀害抗日军民,搜捕新四军留守人员。在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下,中共芜湖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三年多艰苦卓绝的斗争。第四展厅为建国后。江城人民在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有的是为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的安全而光荣献身;有的是为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宝贵生命。

在第一展厅,说起王步文烈士的事迹,陈泽露娓娓道来,“芜湖人民为了纪念王步文烈士,在其被捕地对面建造了步文亭,以示崇敬和缅怀。” 如今,修整后的步文亭就在镜湖边,翠竹环绕、绿植盈盈,是芜湖人民缅怀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

一直以来,芜湖市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展现形式上,除了采用传统文物陈列、图文并茂的形式,如今也借助了不少现代高科技手段。“像这处电子沙盘,它可以实时反映讲解过程中的信息,给大家更直观地感受。”陈泽露介绍,除了电子沙盘,纪念馆内还设有两台电子屏,市民可通过在电子屏上翻阅,进一步了解馆内展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芜湖市烈士陵园开设了网上祭扫平台。 “除了线下祭扫的方式,我们推出了线上云祭扫,比如今年清明节期间,我们紧紧围绕‘清明祭英烈’主题,开设网上祭扫平台。”陈泽露呼吁广大市民关注相关信息发布,芜湖市烈士陵园也将在国家公祭日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新闻推荐

红心向党 骑游繁昌

本报讯4月24日,由繁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繁昌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协办的“红心向党、骑游繁昌”环繁骑行活动在繁昌体育...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有幸埋忠骨 红色精神代代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