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点亮百姓生活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6-0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曲径通幽,不同风貌的居民建筑连片林立、水泥村路户户直通、农家小院修竹环抱、门前花园摇曳生姿……既有村庄自然肌理,又有雅隽清逸的人文底色,这里就是远方游子心心念念的“山水梅冲,十里画廊”的繁昌区梅冲村。

走进梅冲村村口,一条条排列整齐、井然有序的供电线路以优美的曲线伸入各家各户,成为另一道风景装扮了这个古村,也点亮了村民的新生活。“用电设备及运行情况我们都认真检查过了,大家放心使用吧!最近雨天较多,有问题及时联系我们。”5月18日,繁昌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来到梅冲村上门为农户检查家庭用电设备,逐户向居民告知大风、雷电、大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注意的用电事项。

梅冲村是安徽省美好乡村示范村,村域面积8.5平方公里,地形为“三山夹两冲”,山水绝佳,景色优美,有多处古树、水库,且“塘口坝血战”抗战遗址位于村域内。该村以山水格局为本色,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乡土文化为内涵,打造集“红色文化教育、乡土风情体验、山水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红色古村”。

早些年,梅冲村村支书还在为村里散乱的电线、老旧电线杆与古村整体环境格格不入而头疼。据了解,以前梅冲村存在供电线路主干线线径过小、部分低压线线径已损坏、户均容量过小等问题。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助力乡村振兴,2016年7月,繁昌区供电公司开始对梅冲村实施农网改造,根据当地的历史环境景观,用心布置电力设施,以“生态+电力”为抓手,从建好“一张网”、电靓“一方绿”、倾注“一片心”三个方面着力,制定实施方案,对电力线进行统一规划和整治,深入推广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按照美好乡村项目建设要求及设计对该区域内线路进行规划改造,打造线路与环境和谐相融的宜人宜居生态乡村。

新改造的梅冲村桦树台区实行绝缘化,建改630kVA箱式变压器1座,新建10kV线路0.535千米,新建(改造)380V低压线路2.961千米,220V低压线路0.54千米,新增15米电杆7基,12米电杆54基。在整个农网改造过程中,繁昌区供电公司积极规划和改造村庄基础电力设施,在不破坏原建筑的基础上增加了线路的安全可靠性。台区建成后,末端电压合格率由原99.5%提升至99.8%,低压线路供电半径由0.94千米缩短至0.401千米。该工程投运后,台区供电区域内居民户均容量达到4.67千伏安,安全隐患及低电压现象已全部消除,一举解决了供用电矛盾,实现了由“温饱电”向“小康电”质的转变。在“红色古村”的修缮中,电力员工们始终甘当“电保姆”,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电力改造和保护工作,让梅冲村保持了原始的古朴,留住乡愁,充实属于我们的乡村记忆。

“以前的梅冲村电网线路混乱,远远看去就是一片片的‘蜘蛛网’,电网升级改造后,电力设备设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谈起村里的电力设施,梅冲村村支书付兴海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现在全村都是整齐的线路、明亮的路灯、规范的表箱。以前大家都往城里跑,现在电力稳定,用电有保障,大伙也都‘归巢’了,安心住在农村了。稳稳的电压,足足的电量,带来满满的幸福。”

依托着充足、稳定的电力,梅冲村的民宿、农家乐、特产店等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17年,繁昌万春源茶业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在梅冲建设了3000亩生态白茶观光园,集茶叶种植与加工、品牌营销、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2021年产量预计达到6万斤白茶成品,实现产值约2000万元。茶厂日常有固定岗位200个,高峰期招收临时采茶工800余名,同时通过土地规模流转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

为了保障茶农的用电需求,2019年底,繁昌区供电公司加大电网改造力度,投资25万余元对10千伏水口183线路尚杰支线进行技改大修,惠及周边4家茶企约5000亩茶山。此外,供电员工会定期上门为农户“体检”供电设备,向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了解用户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电”助力。“电力风景线”在延伸,村民们的致富路也越走越远。

夕阳下,村民们坐在门口的木椅上,悠闲地享受着阳光,充足安全的电力,让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胡婷婷段方

新闻推荐

揭开神秘“面纱” 芜湖各类环保设施向市民“敞开胸怀”

呵护天空的“芜湖蓝”,保卫长江“母亲河”。近年来,芜湖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意识日渐提高。芜湖城市社会经济蓬勃发展...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江山撷彩(组词)2021-06-04 06:15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乡村振兴 点亮百姓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