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普法促成长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6-0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艾云龙)5月11日是繁昌区人民法院“法院开放日”,当天上午,区人民法院与区第三中学联合开展了“少年模拟法庭”实践活动。

此次“少年模拟法庭”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件,以庭审现场为蓝本,其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辩护人及被告人等角色均由学生模拟扮演。整个庭审过程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被告人身份,到法庭调查、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程序严谨规范,法言法语运用得当。庭审中,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小小“审判长”庭审节奏把握自如,“公诉人”的指控义正言辞,“辩护方”引证博论、以理服人,给观摩的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庭审现场气氛严肃且活泼,同学们的表演惟妙惟肖,以逼真的场景,真实再现了该案件的开庭审理全过程。

近年来,繁昌区人民法院把开展“模拟法庭”作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载体、体验教育的有效形式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今天模拟法庭选取的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从案例的研究、材料的收集、相关文书制作来看,同学们事先的功课都做的很足。”繁昌区人民法院法官潘捷在对模拟法庭表演进行点评时说。

繁昌区人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叶进财还告诉记者,作为最接近案件庭审现场的一种学习方式,通过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分处不同的角色,来完成案件的庭审,这比其他的方式更加生动,也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新闻推荐

城乡居保基础数据库质量持续提升

本报讯为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质量,建立一个完整、准确、有效的数据库,今年以来,繁昌区转变工作思路...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故乡的变迁2021-06-01 23:55
猜你喜欢:
评论:(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普法促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