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2017芜湖“最美家乡人”评选候选人简要事迹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代传华

鸠江区汤沟镇三汊河社区的代传华今年70岁,全家6口人,其中4人患精神残疾,多年来多亏政府低保等帮扶政策才得以生活。不过,就是生活得如此窘困的人,至今一直替“失信”老板偿还所欠村民18万元粮油款。尽管绝大多数乡亲们认为,债务与代传华无关,不需要他负责。8年来,大部分债已还清,乡亲们对代传华的举动都表示钦佩。代传华当选2017年“芜湖好人”、“安徽好人”。

2、李济仁

中国有句古话,叫“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李济仁是2009年国家首批评选出的30位国医大师之一,也是有着460余年传承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的传承人。李济仁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去年12月,李济仁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主席接见。还作为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了2017年春晚的现场录制。正如安徽最美人物颁奖词对李济仁和他一家的赞美,“业医60余载,拯疾济羸,他以仁心仁术、济人济世为铭,诠释大医精诚要义;厚德中和,言传身教,成就国医世家;深耕新安医学遗产,两代七教授,兄弟三博导,各创新解,演绎现代杏林佳话”。

3、“轮椅天使”朱麟洁的108位恩师

芜湖80后女孩朱麟洁是一名业余作家,她身残志坚,被誉为“轮椅天使”。2011年朱麟洁写成了第一部作品《梦猫人》,并通过媒体的影响力全部售出,2014年又出版了第二本作品《微麟心语》。朱麟洁深知她所取得的这些小小成绩与身边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安师大政教系的一届一届学生。朱麟洁统计过,这十年教过她的老师,整整108位,宛如水浒里的108位“好汉”,帮助她、支持她。

4、吴天昊

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齐落山路和武夷山路上,商户和摊贩们都认识一个年轻的城管队员吴天昊。他和大家成见中有点“凶”的城管不一样,对谁都和和气气的,总是愿意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哪家有个出店经营,哪里有个流动摊点,他总是很耐心地上前劝导,不少问题常常迎刃而解。才30岁的他,坚强面对癌魔,术后半个月又奋战在城市管理一线,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不减。

5、丁定明

今年热映的电影《战狼2》不但展现了中国军人的神勇威武,祖国母亲的伟大,更再现了中国医疗人员在援外生涯中的付出和艰辛。35岁的丁定明,是芜湖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去年2月起,他作为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里的针灸师,就在枪林弹雨的南苏丹待了一年多,今年5月完成任务回国。在南苏丹,他一方面运用针灸疗法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另一方面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当地医生,使得针灸医学在南苏丹落地生根。他本人及其背后支持他的家庭,荣获全国、省、市多项荣誉。

6、李强

60岁的李强是芜湖市石硊中心学校义兴小学教师,他六岁时不幸因病致右腿高位瘫痪,他凭借自身努力扎根乡村教育,坚持40年独腿站立讲课。他热爱教师职业,深知“教师”这一词语的份量,身残志更坚,教书热情从不减。他关爱学生,多次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帮助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而自己却安守清贫。他常说:“通过教育让孩子们走出穷乡僻壤,昂起头走向社会,这就是我拥有的最大财富!”

7、黎守毅

消防战士是烈火中的尖兵、灾难面前的勇士,哪里有火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冲锋陷阵、奋不顾身的身影。26岁的黎守毅是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经开大队龙山中队特勤班副班长。今年5月6日早上,经开区一小区内一名青年女子从15层楼高处欲跳楼轻生。危急关头,黎守毅腰系安全绳,在离地45米的高处走宽仅15厘米的“独木桥”,在战友们的配合下成功将其解救。

8、雷春荣

在南陵县三里镇西峰村,有个名叫雷春荣的坚强女子: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作为母亲的她主动捐肾,进行了肾脏移植;丈夫不幸患上肠癌,她又不离不弃地精心照料。面对家庭接连出现的不幸,雷春荣没有被吓倒,她以坚强的意志艰难地支撑起这个家,她的事迹感动了周边乡邻。

9、孙善玲

如果你在家中听到窗外传来呼救声,然后惊讶的发现防盗窗上“挂着”一个小男孩,你能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为坠楼的小男孩争取宝贵的营救时间吗?芜湖沈巷,16岁少女孙善玲做到了。她果断而正确地搂住了小男孩,并坚持40分钟的“大爱”坚守,让险些坠楼的小男孩化险为夷。今年6月25日下午,这样的惊险一幕就发生在沈巷镇天和苑小区。

10、夏月松

今年66岁的夏月松是鸠江区湾里街道石城社区居民,也是芜湖贺源记食品有限公司的门卫。今年2月10日早上,夏月松发现湖植沟的落水老人后,不顾天气寒冷与个人安危,连外套都没来得及脱下便跳入水中,在刺骨的冰水中坚持用双手将老人托举半个多小时,在泥潭中艰难地行走了30多米,最后在众人合力下将老人救起。今年9月,夏月松当选当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11、陈春梅

她十多年如一日地伺候患有精神病的公公,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脑瘫养女,诠释了一位媳妇、母亲、妻子最平凡却又最高贵的爱,她的无微不至照顾,从不言弃的坚持,无怨无悔的付出感动着周边乡亲。她是44岁的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刘店村村民陈春梅,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2017年“芜湖好人”,“安徽好人”。

12、陈义平

“山,就是我的人生;树,就是我的生命”。南陵县小格里林场场长陈义平,16年的时光,奉献给沉默的大山。在陈义平和工友们的精心管护下,在当地政府重视打造之下,如今的小格里已有“江南九寨沟”、“安徽香格里拉”和“天然氧吧”等美誉,并被评为3A级国家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达4万多人次。16年来,小格里未被盗伐砍伐一棵树,未曾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陈义平的这份坚守也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如同小格里被保存完好的天然次生林一样,陈义平同样在时光荏苒里,初心未改,依旧坚守着他倾心热爱的大山。

13、胡文钊

49岁的胡文钊是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海螺印尼海外公司,他不畏创业艰难、条件艰苦,勇当中国和海外员工的“领头雁”,在默默耕耘中坚守自我价值,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努力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承诺。今年10月,他候选当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14、彭丹

彭丹是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救死扶伤是她的职责所在,而在下班后工作之余,路遇生命垂危的陌生人,彭丹也毅然决然选择了上前营救。跪在雨中路边,为车祸伤者做心肺复苏,正是彭丹的及时施救为伤者赢得了最关键的与生命赛跑的几分钟,伤者最终送医转危为安。

15、朱艳

爱心是一眼潺潺流动的甘甜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记生活的苦涩;爱心是一曲回荡在耳边的歌谣,使孤独的人们感到生活的美好!来自芜湖市培智学校的朱艳老师,就是这一眼潺潺流动的泉水,使无数不幸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从1994年踏上特教学校的三尺讲台,多年来朱艳用爱心、耐心和奉献之心默默地在干涸贫瘠的土地上耕耘,用自己双倍的汗水,使这些迟开的花朵与普通孩子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享受同一样的阳光。

记者 胡芳 整理

新闻推荐

校车超载一人 照样罚款扣分

本报讯明知道接送学生车严禁超员,但南陵县一驾驶员仍然多载1名学生,被交警查获受罚,驾驶员后悔不已。10月9日7时30分,南陵县公安局机动中队交警发现,前方驶来一辆贴着“接送学生”的面包车,驾驶员拉开...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芜湖“最美家乡人”评选候选人简要事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