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注重水生态水环境保护 南陵大浦摘得“国字号”招牌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水利部正式为入选全国第17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南陵大浦风景区进行授牌,此次安徽省共有3家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这块含金量很高的“国字号”招牌,大浦是如何摘到的?大浦是如何凭借丰富的资源和特色满足评选中的“苛刻”要求的?

国家水利风景区是指国家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评定的,可以开展观光、休闲、娱乐、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此次入选的安徽省3家水利风景区,还有祁门牯牛降风景区和肥西三河水利风景区。大浦水利风景区因为有面积广阔的浦西湖和池湖,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如图)。2016年4月,大浦就已经是省级水利风景区了。

申请“国字号”招牌,条件和要求特别高,大浦的申请材料是厚厚一本书。记者了解到,评定的项目有风景资源评价、开发利用评价、环境保护评价、管理评价,具体又细分上百个考评点,如环境保护评价分为水生态环境保护(水质、水量、水循环、水生生物、污水处理)、水土保持质量(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林草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保护(物种保护、栖息地设置、保护措施和效果)、空气质量(环境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舒适度)等。

12月13日,记者来到大浦水利风景区,深冬时节,湖边视野开阔,环境清幽,景色并不颓败。岸边杨柳随风吹拂,水生植物随水波荡漾,湖上有桥、有船,还有缩小版的三峡大坝,给游客很好的体验。“大浦景区面积1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7平方公里,主要是两大天然湖泊:浦西湖和池湖。”大浦水利风景区所属安徽鲁班农业集团副总裁黄立斌介绍说。

据了解,景区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自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各种污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大大提升了水质质量,水质监测优于Ⅲ类标准。同时,景区科学规划植被层次,构建不同种类植被,目前林草覆盖率达93.5%以上,有效提升了水土保持效果,涵养了水源,景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95%以上。

“大浦周边还有青弋江分洪道、奎湖等大大小小多个河湖水系,具有完善的排灌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黄立斌介绍,通过大浦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实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保护好大浦规划区内的重要水生态系统。

大浦水利风景区规划设计充分利用水域条件,以水资源保护和湿地保护为核心,以水利科普和水文化传播为特色,以生态休闲和生态旅游为载体,将“水文化”作为贯穿整个景区的主题。

“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对当地经济、社会、生态都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能够更好地展示水利风采,有利于将水利工程转化为优势旅游产品,对深化资源潜力十分必要。”黄立斌介绍说。记者 李贾 文 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菜市场里的一次特殊公开庭审

本报讯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9点,南陵县家发镇麻桥街道菜市场里一场特殊的公开庭审,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围观。南陵县检察院检察员査亚丽“出庭”支持公诉,指控被告人何某某犯危险驾驶罪一案。...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放生“猴面鹰”2017-12-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注重水生态水环境保护 南陵大浦摘得“国字号”招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