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正月里闹元宵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元宵节,脑中常会闪过这首歌:“正月里闹元宵,金匾绣开了……”这是小时候跟着姐姐学会的,依稀记得我还追问过,正月里怎么闹元宵?当然不会有人能给我答惑解疑。在我们家乡,只说正月十五过小年,有句俗话“过了正月半,扳倒豆渣罐”。在我们天天盼过年终于把年给盼来之后,初一初二就过得特别快,就在年味越来越稀薄之际,又来了“小年”。过小年的清早,也会像正月初一开财门一样,好的时候,也能像初一,早餐吃上挂面和鸡蛋。白天,也或有一拨送春的来村里挨家挨户唱一唱。晚餐,又会丰盛一下,把除夕留下的整鱼、肉、鸡,圆子,豆腐一起重新热一遍,统统吃掉,意味着年就这么过完了,这就是所谓“扳倒豆渣罐”吧。过完这个“小年”,大家又开始恢复常态,该干嘛干嘛了。

读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时,感叹着古人的元宵佳节是那样的盛世繁华,不仅有香车宝马,还有那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更有那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的怦然心动……

家乡有句俗语“中秋有星,月半有灯”,这个月半就是指正月十五,意思是说,只要中秋节天晴,晚上可以赏月,正月十五也会是晴天就能看灯。由此可以推想我们这曾经也有闹元宵的,那就是玩灯。后来正月里又有灯了,罗汉灯、龙灯、马灯,一茬接一茬。年少的我们不愿错过任何一场灯,甚至会恶作剧地希望,关云长扫堂的时候把帽子弄掉,或者手里的大刀落地,只要出点差错,所有人马都得折回来举行个祭奠神灵的小仪式,并且重演一场,我们就能继续看灯。可这些灯都在年初玩得火热,几天就“圆灯”了,鲜有留到元宵节的,毕竟正月十五,人们有的早已开工,或者即将开工,都要各自奔忙。就这一点,今人似乎不如古人悠闲了。

其实,元宵节要吃元宵的,近年来商场里有各种馅的元宵。有一回,元宵节寒假还没结束,我居然突发奇想要自己动手做元宵。买来糯米粉,配上婆婆自己种的芝麻自己磨的黑芝麻粉,想象中一点不难。把糯米粉加水调好,揉成粉团,再掐一点搓成汤圆大小,可是芝麻馅就是装不进去,装进去了就搓不成汤圆了。无奈至极,只好改成“内馅外包”法,把粉团搓成圆球状煮熟,捞起,放芝麻粉里打个滚,白球变成小灰球。先生说看你辛苦的份上,我们也应个景,吃顿汤圆吧,好歹是纯手工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儿子吃了两枚就不肯吃了,说芝麻馅裹在外面就不如藏在里面好下咽。剩下的,我和先生悉数收入腹中。吃饱了撑的他说,你看我多配合你工作,其实吃不吃汤圆,该团圆的时候都会团圆,古人吃汤圆盼团圆,懂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跟元宵节有关的还有猜灯谜,那一年元宵节,刚好是我们开学报名的日子,天气晴朗惠风和畅。有个来报名的学生告诉我,学校后面的广场上有灯谜可猜,她一个都猜不出来。问她可有记住的谜语,她说有个“空匣藏箭”打一字的。我想了想,告诉她拿“医”去兑奖。一会儿,小丫头跑回来,举着一支圆珠笔,兴奋地说:“老师,果然猜对了,奖品是圆珠笔。快告诉我是怎么猜出来的吧。”我告诉她,这个“矢”就是古代的箭,不是有个“有的放矢”吗……

其实,正月里闹元宵,一直在以各种形式“闹”着,身在其中不知不觉就闹了。微信群中有微友发来一个连接,标题为:高铁小镇邀您闹元宵啦,100%南陵人目前还不知道哦!点开一看,是南陵峨岭美丽乡村元宵活动预告,有玉雕展,节目表演,摄影展,猜灯谜,民俗表演,还有现场吃元宵。预告很诱人,只是今年的元宵节已是开学季,无缘亲临现场。不用遗憾,到那时,朋友圈、微信群里一定比闹元宵现场闹得更火爆。等着瞧……

□ 方根秀

新闻推荐

老党员诚信立业回报桑梓

□本报记者赵丹丹诚信立业取得事业成功后,南陵县家发镇麻桥村的杭启明积极回报桑梓,华丽转身“落子”第三产业,不仅解决了家乡富余劳力就业,也助推了英雄故里美丽乡村旅游的发展。1987年7月,在原麻桥...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里闹元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