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一门红衣大炮de发现之旅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2001年3月12日南陵县籍山镇九连乡仓溪村漳河出土。国家一级文物。

铜炮整身由精铜制造,基本完整。该炮由炮膛、药室、尾座三部分组成。炮身有五道加强箍,中部铸有一对称耳轴。正面刻有空心楷体铭文:“太平天国丙辰陆年置造 重500斤 粉贰拾陆两”。铜炮通长128厘米,外口径15.2厘米,内口径9.5厘米。

捞铁管 捞一赠一

2001年年初的一天,南陵县籍山镇九连乡仓溪村边的漳河,60岁村民江松林像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后来到离村不远的漳河边。那里有一条渡船,已经跟了他许多年了。江师傅每到农闲之际,就会利用这条渡船挣点外块。当时正值冬季,再加上2001年那年气候特别干旱,所以漳河的水位很浅,许多地方连河床都裸露出来。那天,江师傅等客人上齐后,他驾驶着渡船刚刚离开岸边,就感觉船底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还发出轻微的刮擦声。凭着多年的行船经验,江师傅猜测船体一定触碰到了什么硬物,细心的他便将这个地点记在了心里。下晚时分,从对岸开船回来,江师傅将渡船停好之后,来到江边找到上午船体被触碰的地方,伸手在水中摸了一摸。果然,水中有根“铁管子”,而且还很粗。江师傅心中不禁一喜,后来他说,他当时想,如果把这根粗铁管捞上来,估摸着怎么也可以换点酒钱。

可是,这根“铁管子”实在太沉了,江师傅拔了半天也没拔动。于是,他跑回村子里,请来几位亲戚邻居。大伙齐心协力,终于把这根“铁管子”从漳河里捞了上来。让人意外的是,在“铁管子”的旁边,还有另外一根“铁管子”。江师傅真有福气,捞根铁管子还能“捞一赠一”!面对这份意外之财,这几位朴实的农民可乐坏了。大家七手八脚地将两根“铁管子”抬到河堤上,由于沉在河中时间太长了,“铁管子”里里外外沾满了河泥,也看不出是啥玩意,只觉得挺沉的。

几个村民用漳河水不断地冲洗这两根“铁管子”,等将河泥全部冲洗掉之后,两根“铁管子”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而江师傅却傻了眼了。因为,摆在他们眼前的哪里是什么铁管子,分明就是两尊实坨坨的大炮。虽然江师傅他们并没有见过真正的大炮,但在电影电视上已经不止一次见过这样的家伙。一尊铁炮,一尊铜炮,就静静地躺在他们面前。寒风中,那尊铜炮在夕阳的照耀下,炮身熠熠发光。炮身有五道加强箍,中部铸有一对称耳轴。正面还刻有空心铭文。这些字镌刻在铜炮身上,虽经百余年河水的冲刷,基本完好无缺,仅有个别字略有锈蚀不清,有位粗通文墨的村民还是当场辨认出了“太平天国丙辰陆年”几个字,这就断定了基本年代。好家伙,敢情这是太平天国时的玩意啊。另一尊炮是生铁铸成,炮身长1.27米,重约300斤,虽然锈迹斑斑,但炮身也很完整。

面对这两尊大炮,江师傅他们几个也没主意了。眼见天色将晚,决定先将两尊炮抬回家再说。

救文物 一波三折

很快,江松林家从漳河里捞出两尊大炮的消息,就在十里八乡传开了。据亲历此次文物征集活动的南陵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姚耘说,当时县文物所听到这个消息,也感到很意外。因为南陵地处江南,气候湿润,非常不利于铜质文物的保存。但出于一位文物人的责任心和本能,县文物所的同志闻讯后还是第一时间就赶赴九连乡仓溪村。为了便于文物的征集,还临时请当时的九连乡人武部长夏克刚一同前往。事后证明,此举非常明智。

考虑到两尊大炮都体大量沉,县文物所特意借了一辆面包车,赶到九连乡找到江松林。到了现场,县文物所的同志一见铜炮身上的铭文,心中马上就有数了,这尊铜炮的确为太平天国时期兵器文物,无任何悬念。为防止夜长梦多,立刻决定连夜将这两尊大炮带回县文物所。但没想到,就在文物所同志将两尊炮装上面包车后,几位村民却手拿镰刀将路堵了起来。他们说:“你们凭什么就把这铜炮拿走了?这是我们村的宝贝哎!”闻听此言,县文物所同志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很明显,这些村民的法律意识不强,在短时间内想要说服这些村民绝非易事。就在进退维谷之际,随行的夏部长站了出来,劝告村民:“这些文物都国家的,怎么是你们的呢?知道你们这样做的后果吗?”村民都知道夏克刚是乡人武部长,既然人武部长都发话了,也就没有人敢再阻拦了。就这样,面包车驮着两尊炮匆匆往籍山镇镇政府赶去。车开到了镇政府,准备稍事休整就回县城。可等他们再次上路时,籍山镇有些同志同样也不愿意将两尊炮给带走,他们也认为这是镇里的宝贝。这些同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文物不同于一般物品,稍有闪失,将无法弥补。情急之下,县文物所的同志拨通了当时县里某位分管领导的电话。由此,才化解了一场文物归属的纠纷,这两尊炮终于安然回到南陵县文物所。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将近二十年了,但姚耘坦言,现在每每想起当年抢运铜炮的过程,还是有点后怕。

护国宝 值得点赞

在漳河打捞上来的两尊大炮自从运到南陵县文物所以后,前来考察研究的专家络绎不绝。通过对炮身铭文的解读,可以了解到铜炮大致的一些情况:这尊铜炮建于太平天国丙辰陆年(1856),装火药量为26两,属于中型火炮。至于太平天国铜炮缘何身现籍山,姚耘告诉记者,据《南陵县志》记载,从清咸丰三年(1853年)开始的十几年时间里,太平军与清军多次在南陵交战。这尊铜炮应该是当时太平军水师使用,不知因何原因而遗落漳河。至于铜炮产自何地,还有待专家的进一步考证。

太平天国铜炮存世量并不少,但绝大多数都工艺粗糙的寻常物,且少有铭文。无论铸造工艺,装火药量,保存完好程度,在整个江南地区,鲜有能跟南陵出土的这尊铜炮相媲美的。特别是铜炮身上的文字,金勾银划尽显铮铮铁骨,这不仅是一份难得的史料,即便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去考量,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姚耘说,此铜炮为研究太平天国在江南一带的军事史及兵器制造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有着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也正因此,国家文物局才将这尊太平天国铜炮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谈到这尊太平天国铜炮,姚耘还说起一件往事,当年南京的太平天国博物馆得知消息后,特意派专家前来南陵游说,开价30万元想征收这尊铜炮。他们说,只要南陵县文物所同意,南京的这家太平天国博物馆可以出面解决所有文物征调手续,不需要南陵县文物所烦神。换句话,只要收下这30万元巨款,剩下的任何事情都不需要文物所去做。当时南陵县文物所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30万元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但最终,这尊太平天国铜炮还是留在了南陵。日前,记者在南陵县文物所那间戒备森严的库房里,得以近距离一睹其尊容。南陵人对它呵护有加,它是南陵的宝贝,也是咱芜湖的宝贝。

在此,我们有理由为当年的那些南陵文物人点赞!

□ 本报记者 郭青

摄影 本报记者 梅韬

新闻推荐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南国土挂告字〔2018〕第3号

许镇镇大浦试验区地块基本情况及规划指标表经南陵县人民政府批准,我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许镇镇大浦实验区组培中心、接待...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门红衣大炮de发现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