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尘世感悟 板石岭秋日 王璐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在初秋的晨曦里,我们来到南陵板石岭,清新的空气,呼吸舒畅、心情飞扬。板石岭的清晨,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山间枝头鸟儿一声声啼鸣,划破了板石岭山谷的宁静。沿着崎岖的山路往里走,山泉叮叮咚咚的声响不绝于耳,却寻不见泉水的踪迹。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虫鸣声也同样啾啾啾地山谷里回荡着。今天,我怀揣着所有属于秋天的遐思,前来探望,这竹枝高耸入云、绿树爬满山坡的板石岭。

道路左边参天的竹枝,翠绿茂密。说到千竿竹,容易联想到大观园里的潇湘馆。穿过竹林的风,浸染了林妹妹多少伤情的泪。板石岭的竹林,多了一份高大与从容,风过处,低下头,往旁边一摆,沙沙沙,整齐如士兵出操一般。

初秋微凉,山风含蓄。天空蔚蓝,白云朵朵。这里号称“千年丹桂、万亩竹海”,我们来的时节略早些,桂花尚未开放。清代嘉庆年间南陵诗人刘开兆在《清夏杂诗》中写道:“石冈山头桂花香,画眉嘴上菊花黄。丫枫担好挑来卖,种向篱根也不妨。”石冈山即今天的板石岭,可知此地栽种桂花已久。次此板石岭之行虽然未到桂花盛开的花期,然面前细细的田埂上,紫薇花一簇簇地盛开着,夹杂在绿树丛中,点点红的、紫的,竟然开出了春的旖旎风情,亦是一种欣慰。

我独自一人在洒满阳光与希望的田间地头轻轻踱步,静静地享受着曼妙的田园风光。村民喜悦爽朗的笑声,不时从池塘对面传来。说起秋风,总给人些许伤感,它吹光了树叶、落尽了繁华,继而萧瑟得令人胆战心惊,最终洗劫了这个世界所有的喧闹,换来一片肃杀。可是,眼前的秋风,却如此温柔,就像一双迷人的桃花眼,追随者我们的身影来回移动。或许,它也想见证这山峦、这竹林,怎样一日美过一日吧。

走进村庄,屋舍里的人们,有的在聊着天,有的在做着家务,一派祥和安乐的景象。月牙泉泉水幽静,偶然冒上来几个水泡。农舍白色的院墙上,绘着各种字画。虽是秋日,农舍墙边依旧繁花似锦:鸡冠花、洗澡花、美人蕉等等,我徘徊在村庄里,如同画中游。

毕竟是秋天了,午后的阳光,开始透出一丝微寒和清冷,虽则艳丽亦不热烈、温和了,洒落于田埂上、枝丫间,明晃晃地寒凉着。回首望向村庄,白色的屋舍在山间错落有序,遥望时便是青山深处一道道亮丽风景。

一两声狗吠声不时从村舍门前传来,惊扰着大山宁静安然的好梦,悠闲幽然的板石岭秋日,如一池平静的湖水,被忽而投起的石子惊破。早晨清得发甜的空气,裹杂着丝丝若有若无的花香,一如我那清淡的田园诗梦。

晨光里的露珠,早已干涸,野草与树叶饱含深情地凝望着人间。这座小山村,是世外桃源,抑或武陵人家?秋叶未被风霜染红、丹桂未到满山飘香的时节。一位踏秋的女子,匆匆来过,板石岭的秋日,明丽绚烂,高悬于朗朗晴空、白云深处……

新闻推荐

“组合拳”提升村庄“颜值”

本报讯走进南陵县籍山镇联合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清爽爽的村庄、干干净净的道路。说起村中卫生环境变化之大,这得益于村里以“...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尘世感悟 板石岭秋日 王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