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当上“鸡司令” 走上脱贫路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9日傍晚,谭文成在喂好猪以后,又走进家门口的树林里。他拿起挂在胸前的哨子吹了几声,树林里立刻有很多的鸡向他跑来。他边走边吹,鸡跟着他回到家门前。他向地上撒些稻子,数百只鸡开始抢食。

谭文成说,他今年共养了700只鸡,公鸡在中秋节前已经全部卖光了,剩下的这些都是母鸡,目前还有400多只。有几只母鸡已经开始下蛋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谭文成侃侃而谈,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的帮扶责任人说,以前的谭文成可不是这样,因为贫困,加上身体有残疾,他十分自卑,怕见人。自从养鸡有了收入后,他才变得开朗起来。

谭文成是南陵县三里镇牌楼村的村民,因为患有侏儒症,身高只有1.2米。无力种田,打工没人要,40多岁的他依然孤身一人,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仅靠每月400多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谭文成说,为了谋生,他早些年曾学过无线电修理。那时的电视机只有十几英寸大,他还能抱得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彩电越来越大,有的电视机比他的身体还高,他抱不动,修不了,只能放弃。后来他又去县里的服装厂打工,厂长看他个子小,给他安排一份剪线头的工作,不料没多久厂子倒了,还有1000多元的工资也没拿到。从那以后,他就没有了生活来源,生活陷入贫困之中。

谭文成家门口有一大片树林,曾经有段时间他想在树林里养鸡。但是没有启动资金,连个鸡笼都没有。帮扶责任人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向他介绍了“两免一贴”小额贷款政策,鼓励他开展特色养殖,通过养鸡来脱贫。为了帮助谭文成掌握养鸡技术,帮扶责任人还带着他到烟墩镇的一个养殖大户那里去拜师学艺。

2016年,在扶贫小组的帮助下,谭文成拿到了5万元贷款。有了启动资金,他建起了鸡棚、猪舍,购进了400只鸡苗,买了一头仔猪。谭文成将鸡散养在家门前的林子里,吃虫子、吃竹笋、吃稻米,这样养出来的鸡成了真正的“虫草鸡”。

鸡养出来了,还得有销路。为了帮助谭文成卖鸡,三里镇的领导专门在318国道边上竖起了一块宣传牌,为他免费宣传,同时鼓励镇上的饭店主动上门收购。去年有个上海的老总路过时看到了宣传牌,专门开车找到谭文成家去买鸡。由于谭文成养的鸡是真正的土鸡,慢慢的有了名气,现在他的鸡供不应求,很多人需要提前上门预订。记者采访的当天,还有人打电话问他有没有鸡蛋卖,谭文成回复说“都被订光了”。

有了养殖经验,加上不愁销售,去年谭文成开始增加养殖规模,养了600只鸡,今年继续扩大到了700只。

谭文成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开展特色养殖后,政府每年有4000元的补贴,他利用这笔钱购买饲料,可以减少成本。去年他养鸡大约有六七千元的净收入,今年收入估计有1万元左右。另外还有一头猪今年可以出栏,估计也能净赚1000多元。加上低保金收入,一年总共能有15000多元。他开心地对记者说,这些钱足够他生活了,他可以自食其力了。

脱贫之后,谭文成最大的变化是精神状态,人变得开朗了。他对记者连夸党的扶贫政策好,以前人穷气短,抬不起头,整天无所事事,也容易胡思乱想,对生活很悲观。现在虽说忙忙碌碌,但活得很充实,看到了希望。他说:看到人家夸我养的鸡好吃,找到我家里来买,我特别有成就感,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

采访将要结束时,他的帮扶责任人告诉记者,三里镇已将谭文成列为脱贫示范典型,向其他贫困户推广。听到这个消息,谭文成笑得更开心了。

图为谭文成正在给鸡喂稻谷。

记者夏云来 文王向 摄

新闻推荐

探亲之路变化记

□南陵解渭生我的两个儿子,分别在铜陵与屯溪工作。大儿子1990年退伍后,被分配到铜陵一家大型企业工作。那时,南陵到铜陵车走...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上“鸡司令” 走上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