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相聚大篷车 共同看发展 南陵大篷车之行

来源:金周刊 2018-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四十年,芜湖的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当下再忆往昔,你会发现,时光变迁中芜湖的发展有多惊人。今年,芜湖传媒集团举办“百姓看芜湖 全媒体大篷车”活动,一辆满载着幸运市民的大篷车,走进了鸠江区、弋江区、镜湖区以及芜湖县、无为县。近日,记者跟着市民坐上了发往芜湖市南陵县的大篷车。那么,拥有8个镇,1200多平方千米的南陵县如今是什么模样?

芜湖市南陵县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自然环境优越,半山半圩,有国家4A级景区丫山花海石林和大浦乡村世界,有古秘幽邃的乌霞寺、烟波浩淼的奎潭湖、小格里森林公园等。作为传统第一产业的农业,历来发展良好,而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更是迅猛,先后获得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最具魅力文化休闲旅游县等荣誉称号。从这些头衔中,记者在出发前就预感这是一次很接地气、很“村”的看发展。

早晨,从市中心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后,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世界:蔚蓝的天空下,一片连绵的山脉,空气清新,树木在秋季五彩斑斓,宛如一幅油彩画,这里是坐落在小格里森林公园山脚下的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

美丽的霭里村是此次大篷车停靠的第一站。如果刚开始,我们因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心旷神怡,那么走进美如画卷的宁静小村落后,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发展出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下的独特风土人情。

在村旁的稻田里,我们见到几台收割机正在金色的海洋里迅速移动,秋收以简单、轻松、高效的机械化代替了传统农民汗滴禾下土的劳作。增产增收、迅速发展的现代农业支撑着建设与发展,同时,农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同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村里小桥流水、古树碧潭,一栋栋别墅民舍整洁漂亮,三农政策好,村民们生活富裕,闲暇时光里,当地的民俗文化大放异彩。每年腊月廿三、四期间,村里都会隆重举办“村长有约过小年——送灶王”活动,今年还举办了第一届农民丰收节。一位村民热情地跟记者说:“路修的那是没话说,以前农村环境不好,现在建设了美丽乡村,很多城里人来旅游,家里经济条件也好了。”这几年乡村游的兴起,给农民带来了另一项重要收入。民以食为天,南陵有“南陵大米”、“凤丹”、“弋江籽”紫云英、“南陵圩猪”、“奎湖鳙鱼”五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人们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吃得绿色,来到南陵,游客们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食物。

走走看看,我们观景赏民俗,看到了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传统民俗文化、乡村田园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大篷车还来到了美丽乡村板石岭中心村,它位于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西北部偏僻山村联三村,是一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老村落。

板石岭竹木资源丰富,其中毛竹林有数千亩,古桂花树有300多棵,正是金秋时节,丹桂盛放,香飘十里。我们看到了一幕“千年丹桂、万亩竹海”的美景。

这几年,村里发展优势产业,壮大竹木加工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大蓬车一行人在生产合作社里见到各式各样的竹编竹艺产品,这些产品在艺术造型上让人惊叹,同时也经济环保。

整个村子摆脱了以往的脏乱差形象,在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美化亮化工程后,变得整洁美观。我们陆续参观了谭震林故居、普化堂,欣赏了月牙泉、竹文化长廊、农耕文化展示馆、休闲绿道等一批文化、生态景点。

一天下来,慢慢品、仔细看,大家都感触良多。这次行程结束时,大篷车上有位年长的市民感叹道:“意料之中,不虚此行。”

芜湖市南陵县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也是芜湖四十年发展巨变的一个缩影。大家深入了南陵县的田间地头、村民家中、村里村外,体验了现代农业,游玩了新农村,了解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传奇故事,心里惊叹又笃定。

《直播芜湖——生活传真》播出时间:生活频道每晚18:00

□谭世珍

新闻推荐

南陵警方侦破利用干扰器盗窃车内财物案

本报讯近日,南陵警方侦破利用干扰器盗窃车内财物案,抓获2名嫌疑人。8月中旬以来,南陵县籍山镇发生多起车内物品被盗案,警方通...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丽乡村好风光2018-10-14 01:00
评论:(相聚大篷车 共同看发展 南陵大篷车之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