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这个冬天 太阳最“懒” 雨水很“勤” 入冬以来,安徽省天气“戏太多” 降水量之多,日照天数之少,都破了纪录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寻人启事”挂了大半个月,“流浪太阳”还没有寻回。今年冬季,由于冷暖气流都爱出风头,天气舞台上实在有点“多戏”。多到什么程度?破纪录了!2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气候中心了解到,入冬以来,全省降水量之多、日照天数之少,都打破了有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5个市县达到连阴雨最强等级

这个冬天已经过了大半,安徽的天气就像关不紧的水龙头,雨水滴滴答答下个不停。

省气候中心在盘点了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18日的数据后,也正式确定了今年冬天气候特征的关键词“阴雨异常”。

“根据连阴雨监测指标,安徽所有市县都达到了连阴雨的标准,有51个市县达到了3级也就是中等及以上强度,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其中南陵、泾县、宣城、黟县、休宁等 5 个市县达 5 级也就是最强等级。”省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雨水异常偏多了1.1倍平均降水量228毫米

“多雨”可能是大多数人对这个冬天的直观感受。

多到什么程度?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28毫米,而常年同期只有120毫米,异常偏多了1.1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

在安徽历史上同期降水量超过200毫米的,记录中只有1969年和1998年两个年份了。

而具体到城市坐标,安徽南北雨量分布也极不均衡。在降水空间分布上,合肥以北在70~200毫米,合肥以南至沿江在200~300毫米,江南300~48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异常偏多8成以上,全省51个市县降水排在历史偏多年的前三位,其中沿淮至沿江中东部34个市县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雨雪持续时间长 降水日数多了近一倍

短期的倾盆大雨,和持续不断的阴雨连绵,给人的感受完全不同。

对于冬季的安徽来说,降水的形式是以后者的形式相见的。搭配上“破纪录”的降水量,结果就是降水日数也一起破了历史记录。

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4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9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全省有54个市县降水日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按最长连续降水日数来算,合肥以北4~8 天,合肥以南6~14 天,主要出现在2018年12月上旬、2019年1月上旬及2月上中旬, 其中固镇和宁国连阴雨日数为历史同期最长。

日照时数偏少5成 破了历史纪录

今冬的“失踪人口”太阳,也因其长期怠工,带来了日照时数最少的历史记录。

入冬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67小时,较常年同期的337小时,偏少5成,为1961年以来最少,55个市县日照为同期最少。

从空间分布来看,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日照偏少150小时以上,其中更受雨水“偏心”的沿江西部偏少200小时以上。

入冬以来气温总体持平 只是爱波动

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 4.0℃,与常年同期持平。

2018年12月接近常年,1月偏高0.8℃,2月以来(1-18日)显著偏低1.4℃。冬季多冷空气活动,3次出现较强降温过程,气温波动大。12月28-29日出现寒潮天气,29日江北大部最低气温低于-5℃,砀山、萧县和宿州均出现低于-10℃的低温天气。

冷暖气流都异常 相遇造成连绵雨

为什么天气舞台如此爱演“哭戏”?气象专家对此也有解读。

“入冬以来,北方冷空气活跃,乌拉尔山位势高度正异常分布,存在明显的高压脊,贝加尔湖和蒙古位势高度负异常分布,存在明显的低压槽,这有利于西路冷空气活跃南下。”气象专家说,冷空气南下并东扩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而西伯利亚高压和冬季风阶段性活跃,西路冷空气南下东扩频繁,导致安徽省西部气温偏低。

而南方暖湿气流则送上水汽作为“助攻”。“入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面积异常偏大,位置明显偏西偏北,其西侧盛行西南风异常,将暖湿水汽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为降水提供了充分的暖湿水汽条件。”气象专家说,南下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到淮河一带交汇,形成了持续降水过程,从而导致入冬以来安徽省多雨的局面。

晨报星级记者 于巧妮

新闻推荐

大王冲佛香手工技艺

我国生产和使用佛香历史悠久绵长,至今已有3000多年。大王冲制香历史始于明朝的嘉靖年间,也有学者推测始于南北朝时期。何湾...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冬天 太阳最“懒” 雨水很“勤” 入冬以来,安徽省天气“戏太多” 降水量之多,日照天数之少,都破了纪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