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阅读, 从不同角度观察世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05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寄语——

中国古人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其实读书没有那么沉重,总的说,它是快乐的,满足我们与生俱有的好奇心,所以读书不要太功利。让我们读书吧!

记者:您的书房有多少藏书,都是哪些类型?

盛微:我没有书房,上有老下有小,单独搞个书房太奢侈。古人读书有“马上”、“枕上”、“厕上”之说,静心读书之时,处处是书房。

记者:您喜欢读哪一类书?

盛微:我书读得很杂,科普、经济、哲学、历史等等皆有涉猎。文学类也读,但不多。有人将读书比喻成蜜蜂酿蜜,认为博采众花,才能酿出好蜜,这是对的。不过,我的出发点并不是为这个“好蜜”,我纯粹出于好奇,从不同角度观察世界,世界会更神奇。

记者:您平常会买哪些书?

盛微:人过四十渐渐懒下来,读书劲头不如以前,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什么叫衰老?真正衰老的不是体力或者记忆力,而是你对未知世界不再有新鲜感。所以这几年有意识买些很前沿的书来读,比如区块链、量子、基因等方面科普书籍。“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我没有那个雄心,我只是企图通过阅读来维持对这个世界的新鲜感。

记者:您对现在的电子书、网络书有什么看法?

盛微:电子书和网络书很好,适合快速阅读,查资料也方便,却不适合深度阅读。在电子文档上做眉批写旁注,不是不行,但没有在纸质书上来得习惯。情感愉悦度也差很多,体会不到那种“我正在阅读”的快乐。窃以为,至少我们这一代人是离不开纸质书籍了。

记者:有何读书习惯可以和读者分享?

盛微:我不认为自己读书习惯好,不敢“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如果一定要分享什么,就是建议读点闲书,读一些与你专业无关的书,这是对社会分工的适度反动。

读书是满足我们与生俱有的好奇心的最优雅方式,不要太功利主义,总想着读书一定要出成果。

记者:很多读书人对借书比较反感,您的看法呢?

盛微:现在网上买书很方便,喜欢同一本书的人是知音,红颜易老,知音难觅,送他一本又何妨。当然,有纪念价值的书,比方上面有作者亲笔签名,涉及个人情感,不在此列。

记者:您觉得哪本书对您的影响最大?

盛微:《说岳》对我影响最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孩子没什么书看,蹭别人家收音机听刘兰芳说评书是唯一的乐趣。少年时阅读影响人的一生,迄今为止,我还保留着从贩夫走卒市俗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的趣味,很有意思。记者 郭青

作家简介

盛微,笔名原石,又有江湖诨号:半袋弟子、古僧、三灯等。南陵人,现求食于芜湖。爱读书,常写作,作品散见于各报刊。

新闻推荐

开展环境集中整治 提升人居幸福指数

本报讯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近日,南陵县家发镇组织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该镇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出现的...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铜器上的故乡2019-04-01 02:48
评论:(阅读, 从不同角度观察世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