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放弃上海事业回乡创业 他把荒山变成了“聚宝盆”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08 14:30   https://www.yybnet.net/

汪家全在对盆景进行修剪

汪家全指着这条路说,原来这里是一条田埂,走人都困难。现在修成了水泥路,村民出行方便了。

他在上海做包工头,年收入几十万元。但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从上海回到家乡创业,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叫汪家全,是南陵县工山镇桃园村村民,也是村党支部连续5届的支委委员。

十多年奋斗,百亩荒山变金山

1988年,20岁的汪家全像其他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开始外出谋生。他主要是跟随同村人去上海做泥瓦工,帮人盖房子。随着经验的积累,他独立出来自己当了包工头,带着一帮工友在上海打拼。

建筑的活虽然累,但收入不错,一年有好几十万元,但汪家全却始终想回家乡创业。他说,在外总有一种不安定感,人累心也累。1995年,他放弃了上海的事业,回到家乡办了一个窑场,因为种种原因,后来停办了。汪家全只好再次回到上海,干起了老本行。

2005年,汪家全不顾妻子的反对,再次舍弃上海的事业,回到家乡创业。这次他买断了村里114亩荒山的30年经营权。这个荒山原是镇里的一个林场,原有的树木被砍伐完后林场就解散了,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山上长满杂草和灌木。

起步非常艰难,汪家全以每人每天20元的工钱,雇请当地村民上山砍草挖土。在整理荒山的同时,他买来美国湿地松的种子,自己培育树苗。

树苗培育出来后,他又带着村民每天起早摸黑,上山挖坑栽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14亩荒山上共栽了约1.8万棵美国湿地松。汪家全说,之所以选栽这个树种,是因为它成材快,抗病力强。

经过13年的生长,目前这些松树己经长到直径15至20厘米,枝繁叶茂,当初的荒山变成了一片绿海,生机勃勃。汪家全说,最主要的是,这些松树已经开始产生效益。去年,他出租了8000棵松树供人割松脂,每棵树的收益是7至9元,全部收益接近6万元。2019年大约可出租1万棵树,收入可达9万多元。再往后,一年十万多元不成问题。松脂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工业原料,需求量很大,所以汪家全这块收入来源很稳定。若干年后,这些松树成材后逐渐砍伐,还能增加收入。

现在,汪家全几乎每天都要到山里巡视一遍,看着树木参天,听着阵阵松涛和鸟鸣,心情特别舒畅。他说他喜欢这样的生活。“荒山是我的聚宝盆,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体会最深。”汪家全越说越陶醉。

业余爱好也成了致富路子

大约25年前,汪家全在上海做工程时结识了当地的一位朋友,这个朋友擅长做盆景。受他影响,汪家全对做盆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了许多盆景类的书刊杂志,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摆弄盆景上。

回到家乡后,他利用自然条件优势,将家里原有的田地全部种植了苗木花卉,同时自制盆景对外出售,远远超过其他村民种粮食的收入。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其他村民也开始跟着他种了苗木花卉,汪家全免费给他们进行技术指导。

此外,汪家全原先每年要请临时工就有150多人,让村民不出村也能打工挣钱。

汪家全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原戴汇乡政府将他树为典型,每年给他奖励、发奖状,镇领导还经常带人到他家参观取经。他的事迹还上了南陵县电视台。

记者近日来到汪家全家,他正在地里忙碌着。他说,春节过后他一直很忙,做盆景是个技术活,别人干不了,修枝、施肥、磨芽、采种、育苗等等,都得自己干。现在做的盆景以网上销售为主,基本上产多少卖多少,供不应求。汪家全说,想不到自己的业余爱好也成了致富路子,这个只有在农村才有条件,这就是农村的好。

汪家全简单地算了一下,盆景、花卉和松树加起来,他现在的收入不比在上海打工差。“关键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让我很开心。”汪家全说。

出钱出力,修路造福村民

汪家全所在的官塘自然村一直没有像样的路,通往村外的唯一通道就是一条田间小道,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村民收粮食、送肥料都要肩挑背扛,十分辛苦,修一条水泥路是全村人最大的心愿。但村里没人肯出面,因为修路拓宽道路涉及到占用田地问题,很难处理。

汪家全决定挑这个头。有人对田地被占要求补偿,他自己没有田地补偿给别人,就动员自己的堂哥做点奉献,将他家的田地让出来补偿给其他村民。对占田较少的村民,他亲自上门协商,劝人家做点牺牲,不要了。

占地问题解决了,紧接着就是筹集经费。根据村村通工程规定,每户每人出钱不低于30元,汪家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收取,因为很多人家外出打工,家中没人,不肯出钱,结果只收了3000元。汪家全又动员了其他几个承包了荒山、对出行需求较大的农户,分别出钱2000元至5000元不等,汪家全自己出了1万元,共计3万元。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上。

2017年6月,工程开工,汪家全义务承担监工的工作,他每天泡在现场,自己掏钱买来烟酒、矿泉水招待施工人员。完工后,汪家全请全体施工人员到饭店里吃饭以表示感谢。前前后后汪家全又花了数千元,妻子说他是出钱又出力。

经过汪家全的一番努力,一条长1000多米、宽2.5米的水泥路修好了。完工那天,村民高兴地放起了鞭炮。有了这条水泥路,村民可以开着农用车干农活,小汽车也可以开到家门口了。

由于村民外出打工的较多,原来的官塘自然村破败不堪,山荒草长。汪家全每次从上海回来,看了就感到可惜。自他回乡创业后,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官塘自然村树多花多,景色秀丽,成了宜人宜居的美丽小山村。

记者 夏云来 文/摄

新闻推荐

中共芜湖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对以下拟

汪海,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籍贯安徽黟县、出生地上海,在职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主持工作),拟...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上海事业回乡创业 他把荒山变成了“聚宝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