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奎湖漂鱼 好水好鱼好味道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2 22:54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市区到南陵县,沿着205国道行驶16公里,就抵达总面积近700公顷的湖泊——奎湖。这里风景秀美、水面广阔、湖清水碧,自古以来盛产各类水产品。其中,最出名的一道美食就是奎湖漂鱼,被誉为南陵“四绝”,享誉各地。日前,记者们来到奎湖旁的一家鱼庄,一起品尝这道美味的究竟。

“正宗的奎湖漂鱼,要选用奎潭湖产的鳙鱼,当地人称之为胖头鱼,以三斤左右最佳,这个时候的鱼不老也不嫩,口感最好。”在奎湖旁,鱼庄的经营者梁老板告诉记者,这道美味的精髓,在于“湖水烧湖鱼”,需要用奎潭湖甘甜的湖水来煮同样来自奎湖的鱼。而说起奎湖漂鱼名字的由来,老梁说这还有一个历史悠久的传说故事。

据老梁介绍,相传在清朝,地杰人灵的南陵有一段佳话,那就是一门出了两进士。有一次,两人相携一起回家探亲,相约一起泛舟家乡的奎湖。到了中午的时候,两位进士都饿了,便让随船的渔夫做饭。勤劳淳朴的渔夫就地取材,用刚捕捞上来的鱼就着奎湖的水做了一道菜。做好后,二位进士一尝之下都赞不绝口,便问这道菜叫什么名字,渔夫说并没有命名,让知识渊博的两位进士为菜取名。进士们想了想,二人都正坐于船上、漂在湖中,干脆这道菜便叫奎湖漂鱼。

说完了故事,经验老道的厨师便展示起奎湖漂鱼的做法。记者了解到,过去奎湖漂鱼白汤红汤都有,但是如今市面上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基本都以红汤为主。而有了关键的鱼和水后,奎湖漂鱼的制作并不复杂,过程和普通烹调鱼汤的步骤相差无几:顾客自己先挑选出一只活蹦乱跳的胖头鱼,老师傅接过去,麻利地去鱼鳞、摘鱼鳃,剖开清洗干净一分为二,然后片成块状,加入最普通不过的调料和自家秘制的辣酱腌制一会。等到鱼入了味,腌好后,将其放入烧开的汤中,大火煮熟便大功告成。

这其中,广受欢迎的辣汤奎湖漂鱼中最关键的便是当地人秘制的辣酱,也是老梁多年来的“商业机密”,对此坊间有很多猜测,有人说这个辣酱原料中加入了奎湖自产的小螃蟹一起制作,所以才格外鲜美。对此,老梁不置可否,只是神秘地笑了笑。而当一份奎湖漂鱼最终香喷喷地被端出,记者们的注意力也成功地被转移——香味浓郁,色泽艳丽,顿时让人食欲大开。

“你看这一份奎湖漂鱼汤汁色泽特别红亮,看着辣但实际上却一点都不辛辣,喝上一碗汤都没问题。”正如老梁介绍,奎湖漂鱼品尝之后只觉鲜美浓郁、肉质细嫩,味道十分独特。

“有很多在外工作的南陵人,逢年过节回家乡时都喜欢来我这吃上一份奎湖漂鱼。还有人去外地看亲友,甚至会费尽心思带上一份……”老梁说,正如传说中那两位进士对家乡的怀念,用家乡的水、家乡的鱼、家乡的辣椒酱做出的奎湖漂鱼才是那最正宗的家乡味道,朴实无华,却总能牵动人心,是最美的滋味。

记者 唐乐燕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中共芜湖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对以下拟

汪海,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籍贯安徽黟县、出生地上海,在职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主持工作),拟...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奎湖漂鱼 好水好鱼好味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