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春风十里浮生若梦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早晨上班去买咖啡,看到很好的蓝天。心境容易受环境暗示的人,应该觉得愉悦。然而昨晚收到一个信息的震惊宛然,忍看朋辈成新鬼,世上的美好,忽然无情。

上周末到铜陵参加第五届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联席会议,遇到几个熟人,更多是离职或退休,也许还有其他。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是闽东日报2015年借合福高铁开通之际发起成立。在我以为也是合福高铁沿线党报的一次借势而为。回想起来,彼时已敏感到来自互联网的森森寒意。

当时我和日报采访部的俩闺女接棒跑江西到宁德这一段,到福州交棒。那晚很迟了,在福州街头找了家干净雅致的饭店,喝了啤酒。那是7月底,连绵雨天,闷热潮湿。现在回忆,有迹可循的美好。两个闺女,现在都是孩子妈妈了。

此次铜陵日报是东道主,安排第二日去凤凰山。正是牡丹盛开的点儿。凤凰山翻过去就是芜湖南陵县的丫山。想起第一次看牡丹是十几年前在丫山。都说牡丹花国色天香,但是草莽中的国色天香笑得牙龈都露出来了。像西川的诗:三瓣五瓣是大自然的几何,但你若愿意你就探出五十瓣五十万瓣这就叫盛开,你就傻傻地开呀,你就大大咧咧地开呀开出你的奇迹来。牡丹枝干不粗壮,也不高大,花开得这样壮阔,是有点儿冒傻气。

接着去永泉山庄,据说是个大型农家乐。想当然以为,大型农家乐那就是个农场了。踢踢踏踏沿着台阶,看满目花花草草坛坛罐罐。不知不觉间爬了座山,等到下午去浮山已是叫苦不迭。然而慕名久矣,还是爬了,满目葱茏赏心悦目,摩崖石刻更是有趣,尤其是登顶之后,俯瞰江南春色,只为这几分钟的极目骋怀,辛苦得值。

乐山乐水。于胸襟而言,是需要的。日常久了,会有陷入沼泽的困顿与无力感。虽然站得越高看得越远,往往会更清醒于自身的渺小。明白人生就是个过程,我们不过是为了一瞬间的激情矻矻以求。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世上本就没有什么值得,人,一生下来就是在走向死亡,你说有什么值得与否?

认识自己的庸俗、卑微,认识人生最终的虚无、苍白,是种智慧。但不代表我们可以轻视自己。登高、望远,感受自己内心的空旷,俯首,看花,回味记忆的温度,都是领悟自身的庄重。再微不足道,也是切身之感。

在凤凰山看了许多许多的牡丹,在永泉山庄爬了许多许多的台阶,在大通古镇看了许多许多挂在杆上的翘嘴白,在会议室里听了许多许多的计划、筹划、谋划。在江南的暮春时节,在这早晨的阳光里,虽是三四日前,也恍如前尘旧梦。

春风十里浮生若梦,为欢又能几何?我们终于开始老去,终于不用为未来耿耿于怀,终于发现人生重要的事情越来越少,有一点轻松,也有一点失落。

我这样一个无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适合时不时地来一顿心灰意懒。

主持人简介:唐玉霞:酿传媒的酒,煮文艺的茶。出版有《悠然岁时迁》《千古红颜:她们谋生更谋爱》《回味:美食思故乡》《回味:低头思故乡》《陌上芙蓉开正好》等随笔集。

新闻推荐

芜湖新增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讯(记者王叶华)近日,省政府公布了207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芜湖有7处入选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一处与现有省...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迎客松警卫员2019-04-11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十里浮生若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