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守墓79年,终于等来烈士家人 1940年发现烈士遗体,南陵村民三代人接力守护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5 09:32   https://www.yybnet.net/

①张洁亚烈士亲人为宋家送上锦旗。

②张洁亚烈士的侄子侄女向宋家兄妹下跪相谢。

③79年了,张洁亚烈士终于等来亲人。

芜湖市南陵县,有一座烈士墓,墓主名叫张洁亚,在那里,当地村民宋家三代人义务守墓79年。守墓人与墓中人素不相识,但宋家人对她像有着承诺一般,一年三祭,风雨不断。8月13日,张洁亚烈士墓首次迎来亲人祭扫。张洁亚的侄子、侄女,在墓前对着宋家兄妹下跪相谢,宋峰其赶紧将他们搀扶了起来。“用不着用不着,没有先辈的牺牲,哪有我们的现在,这都是应该的。”

将烈士埋进自家祖坟

虽与张洁亚素未谋面,但是这位“姑姑”,却是宋峰其一直叫到大的,叫着叫着,今年,宋峰其也69岁了。当年,父亲从爷爷宋昌满手中,接过了守墓的接力棒,后来,父亲去世,他又接下守墓的承诺。

除了守墓,“姑姑”张洁亚牺牲的故事,也一直在宋家口口相传下来。

原来,1940年4月26日前后,张洁亚在皖南何家湾一次反击日军的“扫荡”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18岁。

宋昌满在战场上发现了张洁亚的遗体,她当时穿着军装,能认出来是一名新四军战士,却不知姓甚名谁。后来才得知,这名牺牲的女战士名叫张洁亚,任繁昌地区三支队会计。在敌人扫荡中,她因为身带钱币与账册,行动不便,中弹受伤。为了保护部队的军饷和账册不落入敌人之手,她强忍疼痛,挣扎着爬到隐蔽处,将军饷与账册藏好。然后又用尽全力远离军饷与账册的掩埋处,自己却因失血过多牺牲。

宋昌满为了保住烈士遗骸,找来儿子宋德玉,合力把张洁亚抬回了家,悄悄葬在了自家祖坟里,没有墓碑。“怕啊,当时还在打仗,不敢往家里招这风险。”宋峰其说。

三代人接力守墓79年

悄悄为烈士守墓的事,就成了宋家人代代相传的一个承诺。解放后,宋家人为张洁亚竖了墓碑。清明、冬至、除夕,每年三次,宋家人都会如期到张洁亚墓前祭扫,清理落叶杂草,这一扫就是79年,从未间断。

不仅如此,宋昌满、宋德玉去世后,都按老人遗愿,安葬在了张洁亚墓地旁边。“爹爹(爷爷)和父亲都讲要一直守护她,即便死了,也要陪着,这样姑姑才不孤单。”

除了守护烈士,帮张洁亚找到家人,也是宋家人的心愿。但是线索有限,只知道张洁亚是上海人。在闭塞的乡村,作为普通农户,宋家人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我们也没啥本事,找不到啊。”宋峰其说。

直到今年4月份,安徽退伍军人、志愿者胡食万得知了三代人为烈士守墓的故事,深受感动,主动揽起了帮烈士寻亲这项任务。

在上海找到烈士亲人

胡食万找到了《新民晚报》记者,报道了南陵守墓人的故事与为烈士寻亲的心愿,这一消息被张洁亚的家人获悉。“当时知道后,一家人都非常激动。”张洁亚的侄孙女陈姗姗告诉记者,张洁亚兄弟姐妹共5人,她是最大的一位。其实,家人一直惦记着这位姑奶奶,上海解放后,曾登过寻亲启事,叔公们还到芜湖、繁昌等地实地寻访过,但没有结果。8月13日,陈姗姗陪着父亲、小姑奶奶几位家人终于来到了南陵县何湾镇南山村,踏上了张洁亚安眠了79年的土地。

13日上午10时40分许,艳阳高照,陈姗姗和家人们顶着高温烈日,迈步在蜿蜒的山间土路上,向宋家的祖坟走去,烈士的墓碑端立在老坟中间。

“姐姐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我们来看你了……”张洁亚的妹妹陈惠珍抚摸着墓碑哭泣道,她还拿出一张张洁亚烈士的照片,小心地放在墓碑上。张洁亚的侄子陈锡荣拿出一块沾水的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墓碑。

家人还为张洁亚带来了家乡的泥土、大米、特产糕点……堆放在烈士墓碑前,向张洁亚表达着无尽的思念和缅怀。“姑奶奶15岁就离开老家出去了,这么多年,一定想家了,所以多带些老家的东西来给她。”陈姗姗说。

墓地何去何从在商议

在墓碑前,张洁亚的侄子、侄女还情不自禁地向宋家兄妹跪下了,但被宋峰其及时地拉了起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烈士为了国家的解放,牺牲自己,我们做这点小事,算不了啥。”

为了感谢宋家人,烈士后人还制作了锦旗送到了宋家,“三代守墓八十载,烈士英灵归故里”。除了锦旗,烈士后人还塞给了宋峰其一个红包,但被婉拒了。“姑姑是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哪能要他们的钱,不能要。”

其实,宋峰其家庭条件一般,育有三个子女虽已经成家,69岁的他,仍在隔壁的青阳县城打工,在一家小区里做一名绿化工人。“日子一般但能过,给姑姑守墓,是我们心甘情愿的,不用酬劳,也不用谢。”宋峰其朴实的话语,透出一个怀抱着感恩之心的老人淳朴、善良、坚定的品质。

如今,张洁亚烈士的亲属找到了她的遗骸,对于墓地何去何从,仍在商议中。宋峰其也没有多说,“不管姑姑走不走,只要她还在老宋家祖坟,我们就会一直守下去。”

寒来暑往,79年,初心不改,他们像珍爱生命一般默默地守护着烈士忠骨,捍卫着烈士身后的宁静与光荣,传承着不朽的革命精神。

盛明露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庆玲(新民晚报记者张龙供图)

新闻推荐

促进母乳喂养 倡导科学育儿

本报讯(记者陈旻)8月1日至7日是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南陵县许镇镇组织辖区街道、社区联合镇域医疗机构共同开展世界母乳...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墓79年,终于等来烈士家人 1940年发现烈士遗体,南陵村民三代人接力守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