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70年,我们不一样 “城市母亲河”青弋江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0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自古人们就喜欢择水而居。万里长江是中华母亲河,滋养了一方又一方的水土。芜湖也不例外,一直在滔滔江水的恩惠和浸养之下。

除了长江,芜湖人还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母亲河,那就是青弋江——她发源于黄山北麓,在流经黄山市宣城市后,进入芜湖市南陵、芜湖二县,最后穿芜湖主城区,在中江塔下注入长江。

漫长的岁月中,青弋江往复奔流,见证了我们这座千年古城的今昔。她是江南万顷良田始终肥沃、沿岸人文历史始终璀璨的源泉,对一切生灵的哺育自古至今未曾停歇;她是曾经的交通主动脉和生命线,即便今天依然在发挥作用;她是江城人民祖祖辈辈择水而居坚守的生活方式,并慢慢形成了现在水和人的相处之道;她还是反复磨炼的江城人民一大考验,让人们在享受水的恩泽的同时,又需要治水不息……

她是青弋江,是芜湖的母亲河。

防水 亲水 赏水

时光变迁之中,人们择水而居的生活方式从未改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弋江两旁最显著的一个变化便是防洪墙。

“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90年代初,可以说是芜湖城市防洪的‘1.0’时代。”市水务局规划技术室相关负责人杨永青解释,那段时期,青弋江的城市防洪堤是“土石垒起来的”,虽然可以初步防洪,但是每到汛期常常险情频发。1993年《芜湖市志》记载:“1949年前芜湖城区没有堤防,当年大水后,市民政部门修建弋矶山至黄泥土堤、铁桥至袁泽桥土堤以及河南南关口至圩埂街土堤。”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城市防洪的“2.0时代”拉开序幕。“芜湖市被列为全国首批25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1992年,芜湖市决定沿青弋江建造多功能防洪墙。”杨永青回忆道,当时的青弋江防洪墙除了起到防洪作用外,还结合了城市商贸发展的特点。“当时我们称之为‘空箱式’防洪墙,一排门面房背水建了起来。特别是在青弋江北岸,依托邻近的长街商业圈优势,防洪墙下俨然变成了新的商业区。”

从2010年前后至今,城市防洪开始了“3.0时代”——防洪墙不单单只是一项防洪工程,还和城市景观深度结合,成为青弋江畔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2011年,因为道路拥挤,开始实施去商业化。其后防洪墙的加固、亮化、美化等一直在持续。”杨永青介绍,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在芜申运河城区段防洪墙退建工程和打造“十里江湾”景观带的契机下,防洪墙不仅防洪功能迎来新一轮提升,还成为一道美观实用的亲水走廊和重要的生态景观新地标。

如今漫步在青弋江防洪墙上,目之所及有仿古外墙、木质景观亭,两边的郁郁葱葱,还有惊艳的夜景……芜湖的市民已充分体验到择水而居、伴水而行的惬意,对此,杨永青感慨道:“70年,城区的人们找到了和青弋江相处的最好方式,不是简单的隔绝,而是可以在她的身旁亲水、赏水、休闲。”

越安澜 越美丽

从皖南山区奔腾而来的青弋江,干流全长233公里。从南陵县孤峰河口进入芜湖市境内,在芜干流就有93公里。在造就我们这座城市生机勃勃的同时,母亲河对子民们的考验也从未停止。水载历史,传承不息,芜湖人依江而居的这70年,更是治水不息、兴修水利的70年。

“芜湖水网纵横交错,水情复杂,1949年以来,‘青弋江、水阳江、漳河’三大水系流域内,曾发生过多次洪涝灾害。”市水利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苏玉喜回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洪水的肆虐数不胜数,对芜湖人生命财产造成过巨大损失,“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更是水患频发,平均每两年就发生一次。”

面对母亲河的挑战,芜湖人一次次坚强面对和治理。“在2000年以前,虽然也在不断建设加固,但多是‘小打小闹’。一到汛期,人们就会提心吊胆,所以每到冬春季,还是得靠肩挑手提,车拉筐运,进行堤防的兴修……”苏玉喜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城防洪减灾的决心和力度便越来越大。三江流域,陆续有万亩以上圩口堤防达标建设,青弋江干流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让芜湖这条母亲河的“安全系数”越来越高。

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青弋江下游圩区防洪安全问题?70年的发展中,和母亲河博弈多年的芜湖人终于找到自己的答案——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分洪道工程是三江流域最重要的一个骨干工程,充分利用了原有老河道,通过加固、退建现有堤防,局部新建堤防,扩大行洪河道断面等一系列工程措施,从而将青弋江部分洪水通过漳河分流到长江。”据苏玉喜介绍,2016年6月18日,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全线贯通,这对于芜湖市防洪保安意义重大,贯通之初便在当年汛期发生的大洪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分洪作用,“发生在青弋江上的这一改变,不仅仅是防洪减灾上的变化,也能促进芜湖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治水筑安澜之后,今天,发生在青弋江上的改变还在继续。随着芜湖市不断强化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对母亲河的呵护正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全面,而青弋江畔的景色也越来越美。“流水潺潺,水草丰茂,依青弋江而居,在绿柳下漫步,在水岸边听风……这些不是梦想,是青弋江当下正在上演的精彩。”

□ 记者 唐乐燕文 / 梅韬 郑远 杨大伟 摄

新闻推荐

南陵多渠道把计生特扶民生工程落到群众心里

本报讯(记者陈旻)记者从南陵县卫健委获悉,截至8月末,该县已累计向632名符合条件的特扶对象户做好特扶资金的发放,全面完成计生...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我们不一样 “城市母亲河”青弋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