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城市中的特殊“追星族”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0-16 14:19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星空下,爱好者在全神贯注地进行观测。 Steed 摄

宇宙中的飞鸟——猎户座大星云柳思奇 摄

爱好者在野外调试设备

Jack Xiao 摄

如今的城市之夜,流光溢彩、华灯闪耀,当人们陶醉于绚丽夜景之时,有谁注意到,你多久没有见过群星璀璨的夜空了,又有多少人见识过银河的真面目呢?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就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为城市的美丽夜景所动,不辞辛苦驱车上百公里,大半夜蹲守在荒郊野岭,就是为了头顶的那一片纯净星空。他们是一群特殊的“追星族”——天文摄影爱好者。

对星空的热爱 让他们成为“追星族”

柳思奇(化名)在芜湖市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在忙于工作和家务事之外,他最主要的爱好便是天文摄影。“我从小就喜欢探寻宇宙的奥秘,《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书籍经常翻看。上小学的时候,在我的央求下,父亲给我买了我的第一台‘天文望远镜’。现在看来,那个不过就是个玩具,但对一个孩子来讲却视若珍宝,至少第一次见识了月球上坑坑洼洼的环形山。”柳思奇表示,成年后虽然学习工作压力大,但他心中的“天文梦”一直未曾放弃。“直到有一次,我在一个天文爱好者论坛上看到了普通爱好者也能通过手中的设备拍出动人的星云、星系等天体,一下子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暗下决心,有朝一日自己也要拍出这样的照片。”因为经济条件等原因的限制,柳思奇的计划并没有立即付诸实施,直到3年前才正式开启自己的天文摄影之路。

刚开始时候,柳思奇不得其门而入,不知道该购买什么样的设备,也不知道该学习些什么知识。“那时候我只能经常到相关论坛看看,也加入了一些qq交流群,不懂的时候就问问人。”自己摸索毕竟进步很缓慢,不久,柳思奇通过qq群结识了芜湖市的另一名爱好者宋军。用柳思奇的话说,这时候他才真正开始“步入正轨”。

宋军是芜湖市某高校的青年教师,他之所以走上天文摄影之路,则是因为朋友的影响。宋军的一位朋友在合肥某科研机构工作,从事的是光学相关的研究,业余时间也喜欢深空天体摄影。在朋友处,宋军见到了朋友的“大炮”,被他的大口径望远镜以及他从未见过的专业天文相机、赤道仪等设备吸引,在朋友的引领下,宋军也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天文摄影。

结识了柳思奇,宋军又成了他的“引路人”,在宋军的指引下,柳思奇很快购置了自己的拍摄设备。同时,他也得到了qq交流群中其他安徽同好的热情相助。在宋军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柳思奇基本学会了相关操作,终于能够拍摄一些天体照片了。

“我觉得,对星空和宇宙的热爱和好奇之心是我们走入这条路的根源,而朋友的‘抱团取暖’则让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顺。”宋军说。

一张漂亮的天体照片

是这样诞生的

初次见到爱好者拍摄的作品时,很多人在惊叹之余也会发出疑问:那么遥远的天体是拍出来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对天文摄影爱好者的“工作”有个了解。

城市的夜晚灯火璀璨,但同时也让星空黯然失色,即便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也只能看到寥寥几颗星。“不管是在专业还是业余领域,光污染都是天文观测的第一‘大敌’。人造光源会掩盖天体发出的暗弱光信号,导致无法正常拍摄和观测。所以,要到远离城市的偏远之地进行天文观测。”资深天文爱好者张铎表示。

柳思奇说,进行天文摄影必须要等到天气晴好,最好万里无云的时候,同时月光也是一大光污染,必须要避开月光的影响,在月亮落下或未升起前进行拍摄。地点选择上,光污染越少的地方越好。“从整个安徽省来看,南部黄山地区和西部大别山区是光污染最少的地方,但从经济性和便捷性上来说,我们一般前往南陵县和泾县附近的山区,那里的光污染条件也很好。具体地点上,要视野开阔天空遮挡少,远离水塘湖泊避免水汽影响,最好有硬化地面、远离道路村庄防止灯光等人为干扰。”

“天文摄影可以分为行星、月面摄影和星云、星系等深空天体摄影,这两者的目标一个在太阳系内,主要以土星、木星、火星和月亮等为拍摄对象,一个以银河系内的各色星云、星团以及河外星系等深空天体为拍摄目标。我主要的兴趣点在深空天体摄影。”柳思奇称,深空天体因为地球自转的原因,在天空中会不停运动,如果采用日常摄影的方法固定拍摄就会发生严重的拖影,所以必须使用赤道仪进行跟踪,让望远镜与天体按同样速率移动,以此来保持目标的相对静止。除了赤道仪,天文摄影的主要设备还包括望远镜、相机、用来控制拍摄的笔记本电脑以及供电设备等等。“有人觉得,要拍出漂亮的星云、星系所用的设备肯定非常高端、昂贵。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国产设备厂商的产品日益成熟,性价比也较高,要求不是很高的话,一万多元就可以组成一套拍摄设备。”

“天文摄影与普通摄影很大的一个不同点在于它不是单张拍摄出片,而是要积累几十张以上的照片然后将其叠加成一张照片。”宋军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天体发出的光是非常暗弱的,必须要积累几个小时的曝光量才能获得足够的光子成像。但如果拍摄一张几小时的照片,会严重过曝,同时噪声也会“爆炸”,所以只能一张拍摄几分钟,再拍很多张叠加成一张。

与普通摄影另一个不同点是,天文摄影的后期处理非常重要,没经过后期处理的照片是无法正常出片的。宋军说,普通摄影照片一般经过简单的后期调整就可以完成出片,但天文摄影的后期处理非常繁复,要用到一些普通摄影所没有的方法、思路,并且要使用专门的处理软件。“有些人看见我们拍摄的未经处理的素材漆黑一片或是天体影像十分暗淡,但最终成片却很漂亮,因此质疑我们在‘造假’、‘P图’。这种误解也是可以理解的,天文摄影本质上是一种极弱光下的摄影,必须要通过复杂的手段才能让照片中存有的信息显露出来,但我们不会人为的增删天体信息,更不会把没有的东西\‘画’上去。”

浩瀚的宇宙

让心灵得到净化

到野外去拍摄那些神秘的天体,看似很浪漫也很吸引人,但这其实是一个很“熬人”的爱好,需要很大的耐心和付出。

“别的不说,想要出去拍片子,首先天气要很好,月亮升落时间要合适,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要安排好,一年中这几项条件都满足的日子一共也没几天。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时间实践而逐渐放弃了这个爱好。你还要学习大量的有关设备使用、软件操作的知识,以及天文学、光学、后期处理的相关理论。同时,动手能力要强,要自己对设备进行组装、调试。这其中会涉及到很多问题,如果缺乏耐心就很难坚持下去。”柳思奇说道。

到野外去拍摄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爱好者们经常需要驾车行驶上百公里的路程,穿山越岭到人烟稀少的地方,一待就是一整夜。盛夏顶着酷暑搬运、安装几十公斤的设备,无暇擦汗还要防止汗水淋湿器材,忍受蚊虫的叮咬。冬季当人们在温暖的被窝中安睡时,爱好者们却在野外的寒风低温下,彻夜不眠开展观测,即使穿上最厚的衣服还是冷得瑟瑟发抖。此外,深夜待在荒山野岭,爱好者们还要提防野生动物及其他可能带来伤害的意外情况。

既然从事天文摄影这么繁琐和辛苦,那么爱好者们为什么还是乐此不疲呢?“当你站在野外美丽的星空下时,那满天像宝石一样数不清的星星、那如天河般纵贯天宇的银河,以及偶尔划破天际一闪而过的流星,会让你如痴如醉,忘记所有凡尘中的烦恼,眼中只有深邃的宇宙和永恒的大自然。这种感觉是待在城市里的人们无法想象的。”宋军说。

“看着那些拍摄的近则几千光年远则数百万光年的奇妙天体,你会感觉到人类是如此的渺小,世间的追名逐利是多么的不值一提,不知不觉间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同时,你会懂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这是带给我精神上最大的礼物,是其他东西所无法给予的。”柳思奇表示。

天文摄影及目视观测是一项小众爱好,即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真正投入其中的人也很少。宋军、柳思奇等江城爱好者表示,让大家都参与到这项爱好中来是不现实的,但是他们希望公众能对宇宙和我们生活的星球有更多的了解,并学会敬畏大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记者 杨唯伟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贫困户

10月11日,南陵县政协副主席吴宗财带领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同志前往双联系单位一籍山镇曙光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曹德甫等户,每到...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中的特殊“追星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