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黄山村:做大藕糖产业 增收有了抓手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1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南陵县何湾镇西南角,环境清幽,美丽的黄山村坐落于此。村庄依山傍水,交通便捷,是丫山景区通往九华山景区的要道。但由于村庄布局散落,旱地与山场面积较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较慢。2014年,黄山村被确立为非重点县贫困村,目前建档立卡41户104人。

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后,黄山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谋兴业之路,架富民之桥,带领村民大步踏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两山”理念徜徉在如画山水间、奔腾在绿色产业里、荡漾在百姓笑脸上。

乡村谋发展,做大村集体经济的“蛋糕”是重头戏。黄山村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将农业发展的重心转向山场和水面。利用上级安排的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积极稳妥探索村企合作经营形式,通过流转土地200余亩,大力实施黄山村“一村一品”。同时,谋划好休闲民宿、农家乐、采摘、休闲垂钓等项目建设,积极寻找适合种植的经济林或水果,发挥山场经济效益,实现多元化经营和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丫山藕糖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这一特色传统美食能够走出去,黄山村利用闲置的黄山小学,改建成藕糖产业园。通过村集体资产出租,吸引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对藕糖产品改造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仅此一项,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0888元。同时,建成了占地600平方米的藕糖生产车间,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

村里产业发展步入正轨,村民增收致富就有了抓手。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村里有多名村民因身体残障、照顾老人、年岁大等原因无法外出打工,成为村里的“贫中贫”“困中困”。工作队把扶贫车间作为脱贫新思路,帮助特殊群体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叶新民如今已熟练掌握了丫山藕糖生产加工等技术,他感激地说:“我的身体不太好,干不了重活,是工作队让我们有了进扶贫车间工作的机会。工作队还给车间联系了市、县税务局的采购订单,我们的月收入每人有2000多元呢。”

如今,藕糖产业园扶贫车间的产品销往南陵县和芜湖市周边地区,工作队还计划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使“订单式”扶贫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黄山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12000元,今后我们将着力打造村里的特色产业,让脱贫成果得到扎实巩固。”市税务局驻南陵县黄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靳瑞东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通讯员

新闻推荐

安徽省划定143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排查出县级及以上水源地35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27个

新华社电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了从源头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安徽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村:做大藕糖产业 增收有了抓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