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健身广场锻炼不慎摔伤 主管单位是否要担责?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源自网络

本报讯在健身广场使用公共器材锻炼摔伤、老人早起河边锻炼掉进河里淹死……记者从南陵县法院获悉,近期,法院受理了多起类似以上情形的违反公共安全保障义务而要求相关责任主体赔偿的案件。在这些案件中,作为受害人或受害家属或多或少都能找到一些责任主体管理防护方面的疏漏,并以违反公共安全保障义务为由提起赔偿诉讼。

2018年10月18日早上8时许,南陵县居民徐某在南陵广场健身器材“空中漫步”上健身时自己不慎摔倒受伤,致腰部、桡骨骨折,后经鉴定构成两处十级伤残。当时,“空中漫步”的健身器材的“右脚”有磨损、晃动,与支撑柱子有摩擦现象。受伤后,原告徐某以被告南陵某市政园林管理局违反公共安全保障义务,没有及时对健身器材进行维护为由诉至南陵县法院要求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原告徐某在南陵广场健身器材上健身时自己不慎摔倒受伤,但该健身器材有破损晃动、摩擦的现象存在。首先,本案的适格被告为南陵县某市政园林管理所,该所作为南陵广场的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负有相应的管理义务,应当及时对健身器材维修维护,被告南陵某市政园林管理所负有保障义务不作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综合分析本案,健身器材在安装的同时,即安装了“健身注意事项告知牌”,且健身器材“空中漫步”的右腿距离地面较低,该器材使用多年后出现了磨损、晃动等现象,使用人在使用时如果加以注意,一般不会导致损伤。原告徐某事发时已74岁,自身的应变能力、动作协调性相对较弱,其在使用健身器材前,未确定该健身器材的各部分连接是否牢固、无松动,也未考量该健身器材是否适合原告一个74岁的老年人。故原告对其健身时摔伤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最终,南陵县法院酌定原告自身承担80%的责任,被告南陵县某市政园林管理所对健身器材未尽到维护义务,承担次要责任,即20%的责任。

本案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服判息诉,被告南陵某市政园林管理所不仅履行了本判决书的赔偿义务,还及时对南陵广场的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避免今后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

针对此类案件,南陵县法院法官谢琼表示:法院审理这类违反公共安全保障义务纠纷案件,首先要对责任主体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进行审查,其次,要对受害人自身的责任进行审查。“对于责任主体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受到人身或财产损害的,行为人仅在有过错的情况下承担责任,没有过错则不承担责任。”市民在从事社会活动时,应当首先尽到保护自己的责任,审慎行事。

之所以实行“过错责任”,而不实行“无过错责任”,主要是为了平衡社会利益。法律设定安全保障义务,在对受害人提供必要保护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如果让安全保障义务人承担过重的“无过错责任”可能带来的消极社会影响。责任主体对于自己管理的公共设施等,应当定期检查、排除隐患、保障安全,对使用者负责。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南陵县荣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身广场锻炼不慎摔伤 主管单位是否要担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