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协调种苗 风险防控 实施理赔 芜湖市多举措确保汛期蔬菜市场供应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2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入汛以来,芜湖市连续多日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农作物受灾严重,其中蔬菜受灾9.65万亩,成灾4.88万亩,绝收1.684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1亿元。受灾大棚16513个,面积达11609.8万亩,占设施总面积40%,损失金额达1111万元。

7-9月,是芜湖市蔬菜生产的淡季,主要以绿叶菜、茄果类和豇豆为主,占供应市场40%左右。本周在田蔬菜面积25.359万亩,收获3.698万亩,产量2.712万吨,净调出0.538万吨。预计未来一周,可收获面积3.32万亩,产量2.632万吨,可调出1.528万吨。对于已成熟蔬菜已抢收上市,空出的田块由于长时间暴雨,内涝严重,无法进行翻耕,有的田块实施抢种困难,下一茬蔬菜上市时间将延后20天。

针对当前灾情,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采取切实“六项”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菜篮子”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早在6月初,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就印发《关于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加强在田蔬菜管理的通知》和《灾后蔬菜生产应急措施明白纸》,编制《灾后蔬菜生产恢复意见》指导手册,有针对性地指导蔬菜基地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预案,化解风险。二是利用芜湖市蔬菜产业创新联盟平台,QQ、微信等信息化平台,发挥省、市蔬菜产业体系专家、蔬菜生产主体、流通企业、农业技术专家作用,相互沟通交流,及时抢收、移栽,除涝保苗,稳产增量。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蔬菜抗灾救灾指导组,第一时间深入南陵县、芜湖县等地的蔬菜生产基地,开展防灾减灾、补种技术和灾后病虫害监测防治服务宣传,指导菜农,及时修复破损薄膜、抢排积水、扶正倒伏蔬菜,抢种速生菜,确保供应。同时,全面摸排市区及周边地区种子企业、蔬菜育苗企业、各类代理商、种子生产经营网点,筹备一批能够在8月份开始种植的蔬菜种子。目前已经预约落实各类蔬菜种苗1000万株。主要有鲜食玉米、萝卜、甘蓝、花椰菜、辣椒、番茄、茄子、莴笋、黄瓜、西瓜、甜瓜、西葫芦等。8月份退水的近郊专业菜地及县区季节性菜地可选用该方案。

另外,发挥一批经济实力强、种植水平高、抗自然灾害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的作用,代为育苗,抢种生育期短、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蔬菜。最后是实施农业保险抓理赔。面对灾情,及时调度保险公司,督促其迅速启动防汛工作应急反应绿色通道服务理赔,并派出农业技术专业配合其开展灾情勘验。要求其只要达到理赔标准的,赔付资金及时给付到位,为受灾农户“兜底”。截至7月22日,全市共收洪水内涝灾害报案水稻、玉米、棉花、蓝莓、水产、大棚蔬菜等9个农业保险险种3249件,报损面积24.3257万亩,其中种植业报灾20.24万亩,蔬菜2.8111万亩,淡水养殖1.16万亩。记者 李贾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持续检查督导防汛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云涛)连日来,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市领导宁波、杨志斌、何向阳、程刚等持续检查督导防汛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冯克...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协调种苗 风险防控 实施理赔 芜湖市多举措确保汛期蔬菜市场供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