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蕹菜塘周氏:“叔侄同科”佳话流传百年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11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做官屋”旁边的古井从未枯竭

“做官屋”只剩下一些残墙断壁

蕹菜塘还保留有不少有故事的古宅

走访蕹菜塘时,常常听到老人们说起蕹菜塘周氏“叔侄同科”的传奇佳话。结束对“四川阁”的采访后,我们又跟随蕹菜塘周氏家庭的几位老人从蕹菜塘牌坊往里走,顺着一条小巷约行300米,来到了一座只剩下一个门口和一些残垣断壁的老宅。

蕹菜塘居民周永良介绍,周氏“叔侄同科”中举的故事,就是从这座老宅流传出去的。在明、清、民国等年代,这里曾走出过多位身居要职的官员。至今,人们对这座老宅还习惯称之为“做官屋”。

周永良说,老宅门口原来悬挂着一块“叔侄同科”的牌匾,可惜后来丢失了。不过,“叔侄同科”的故事,却一代代在蕹菜塘流传了下来,至今已流传了100多年。

“做官屋”建于明末清初,曾出过大官

据老人们介绍,蕹菜塘周氏人才辈出,尤其是十六代至十九代周氏子孙中,出现“叔侄同科”和“五代七人当官”的佳话。“做官屋”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记者留意到,“做官屋”所处的老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巷口处有一口古井。这口古井的井口镶着一块大型的圆形青石,中间凿了一个圆形的口子,显得非常雅致。据传,这口古井深度仅两三米左右,但井水却从不枯竭,以前蕹菜塘的大部分人家,都是饮用这口古井的水。“因为这口古井就在‘做官屋’旁边,有人说这口古井有灵气,所以‘做官屋’才走出了这么多人才,蕹菜塘的居民一直保护着这口古井。”70多岁的居民周泽嵩说。

“做官屋”的大门口还贴着对联,上面悬挂着门牌“双桂里58号”。门前种着不少兰花、万年青之类的花草,让这座老宅多了几分生气。走进老宅,发觉里面更像一个菜园子,因为老宅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坍塌,只有几面残墙,里面种满了南瓜、木瓜树、粽叶等,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生机盎然。

“这座老宅建于明末清初,以前是一厅两房。”周泽嵩说,这座老宅的墙柱原来全为青砖,比较牢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保留得比较完好,但后来经历风风雨雨,饱受岁月的无情侵蚀,老宅才陆续崩塌。

如今,在“做官屋”门口左侧,还摆放着几条石凳,时常有居民在这里闲聊。“叔侄同科”和“五代七人当官”的史话,成了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叔侄同科”中举的佳话,至今周氏后人仍引以为豪

“叔侄同科”的故事,发生在清朝同治年间。那年乡试在桂林府举行,蕹菜塘周氏家族的周廷献和周恭先叔侄二人同期应试,周廷献是叔辈,周恭先是侄儿。周永良说,“当时战乱刚平息,已隔了一届乡试,上一年有志于乡试的秀才,都集中到了这一年参加乡试,可谓人才济济,高手如林,报考的人数比以往要多上一倍,竞争相当激烈。”

然而,凭着过人的才华,周廷献和周恭先叔侄二人双双中举,其中周廷献中了第八十名举人,侄儿周恭先中了第二十名举人。当时,叔侄同科中举的喜讯传回到鬱林,轰动全城。

“据族里的老人说,当年乡试放榜后,不少街坊都上门庆贺。”蕹菜塘一位年近八十的老人说,周廷献和周恭先虽说是叔侄关系,但其实他们二人年龄相差并不大,算得上是同龄人。

到了第二年乙丑科,周廷献参加会试,中第123名进士。之后,被钦点为知县。到了庚辰科议试中,周恭先大挑一等举人,被委以要职。

周永良说,以前据族中老人说,周廷献天资敏悟,潜心苦学,淹贯群经,博学多才。历任闽省南靖县、清流县、建安县、邵武县知县,他为民办事秉公持正。据说,他在清流县署理了上三任县官短款不清的积案,清缴、督办解款进京入库,后受到朝廷重用,任命为乙酉科乡试主考官。历办谓田、浦城、建阳、南台等财政,结巨案数十起,创办永春某州税局,政绩政声赫显。在为官的同时,周廷献还不忘家族事务,亲自督修家族族谱,后寄给朝廷同僚、大臣览阅,被称赞“优秀谱册”。告老还乡后,周廷献还受聘于书院,为振兴家乡教育奉献余力。

周恭先历任江西临江府峡江县知县,其间创建了经古紫泉书院,培养人才。后任江西省壬午科武闱点名官,辛卯科充乡试内掌卷官,同时还被委办某州府东关厘金局税务。据史料记载,周恭先勤政为民,不辞劳苦,后病逝于任上。

如今,虽然“做官屋”老宅已然崩塌,但其文脉传承延续,历代人才辈出的佳话却一直在蕹菜塘流传,蕹菜塘周氏家族仍以“做官屋”为傲。

四世外翰,五代明经

除却“叔侄同科”的故事,蕹菜塘还有“四世外翰,五代明经”的美谈。根据蕹菜塘周氏族谱记载,明成化至崇祯年间,蕹菜塘周氏家族有一户人家,父、子、孙、曾孙、玄孙直系五代8人,个个儒林翰墨,代代岁贡生,以明经出任知县、训导、教谕、教授,可谓人才辈出。

蕹菜塘第一个为官者,名叫周濂泉,明嘉靖岁贡生,后出任南陵县训导,继升知县、后调归化县训导。据族谱记载,周濂泉一身正气,廉洁奉公, 无愧于民。传到第8代孙,又有两人为官。其中史料可查找到的一个叫周于诏,明隆庆岁贡生,任广东惠州府归善县训导。传至第9代,又有3人为官,可惜为官者之名及为官经历已查找不到。传到第10代, 又有一名为政颇有声名的为官者叫周凤岐,明崇祯己卯科副榜岁贡生。

在清道光乙巳年,蕹菜塘还出过一对父子官员,父亲周嘉猷被封为奋武校尉,儿子周维新为六品衔容县把总。在民国时期,周建端先后任桂林检察官、博白县承审员、广西省立中学校长、广西省政府秘书、兴业县县长等职。解放后,有一名周氏族人周祖禧,曾任玉林县县委副书记。蕹菜塘周氏家族可谓 “诗书传家,世代簪缨”。

(记者 王耀前周立华)

新闻推荐

瀑布美景引游人

日前,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在南陵县何湾镇涧滩村境内的水龙山瀑布游玩、拍照。据了解,水龙山是南陵县与铜陵县的分界山,位于南陵...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开启上岸新生活2020-09-04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蕹菜塘周氏:“叔侄同科”佳话流传百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