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缅怀“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 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昨日开馆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01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开馆仪式现场

储德明向李家发烈士的半身像敬礼

本报讯9月30日是中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9点,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李家发烈士纪念馆开馆。李家发烈士纪念馆位于家发镇锡箔路34号、家发镇的繁华中心地段。很多居民和学生代表闻讯来到纪念馆参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们。

记者在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看到,纪念馆的第一单元展馆的正中,摆放着李家发烈士的金色半身塑像,背景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场景,庄严而肃穆。展馆通过照片、获奖证书、历史资料、视频、部分烈士小时候用过的实物等,详细介绍李家发烈士的生平、成长、作战、牺牲等事迹。其中的大部分展品,为李家发烈士的妹妹李家英捐献。

李家发烈士,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黄继光式英雄”,南陵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认)。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编入67军199师595团1营1连2排6班。1953年7月13日,在金城战役轿岩山战斗中,以胸膛堵住地堡机枪口而壮烈牺牲。李家发烈士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记者了解到,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的三层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砖混结构,为原镇卫生院驻地,2020年经过全面加固与重新装修。“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由上将迟浩田亲笔题字。纪念馆分为前言、英雄成长故事、英雄战斗事迹、追寻英雄足迹、英雄所在部队、抗美援朝精神等八个单元,全方位展示了李家发烈士成长、参军、牺牲、精神传承等方面内容。据介绍,纪念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以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英雄李家发为重点,展示家发镇革命烈士“群像”,用英雄事迹,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在纪念馆开馆仪式上,李家英告诉记者,1953年10月,当家人接到哥哥牺牲的消息时,妈妈当时晕倒在了家中,爸爸等妈妈醒来安慰道“我们生了一个好儿子,我们全家一定要把他的精神传下去!”并立下“只能给李家发这面旗帜添彩,不能抹黑”的家规。随后,李家发的父亲李继成作为慰问团成员,随着第三批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特意前往榆昌里志愿军烈士陵园,看望了长眠在此的儿子李家发烈士,并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遗憾的是,李家英多年后数次前往朝鲜,却没能再找到李家发烈士墓。李家英回国后就多方收集烈士的资料和物品,宣传李家发烈士的英勇事迹。“今天,哥哥有家了!”李家英说。

李家发烈士的战友储德明今年87岁了,老人家特意一大清早从江苏宜兴赶到了纪念馆的现场。他介绍说,当年李家发烈士牺牲的时候,自己离他只有十多米远。当时李家发已经受重伤,当战士们要去救他的时候,李家发大喊“你们不要管我,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斗!”回忆曾经在战场的一幕幕,老战士储德明又一次红了眼眶。

据了解,近年来南陵县家发镇积极谋划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深入挖掘全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初步确立了以“红色家发”为主题,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攻方向的党建品牌建设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家发镇串联起“李家发烈士纪念碑”“李家发烈士纪念馆”“麻桥烈士纪念塔”“板石岭谭震林故居”“峒山阮峒山战壕”等镇内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了家发镇红色教育线路。让烈士故乡的红色精神激励更多的人。

山河无恙,蒸蒸日上;魂兮归来,英烈安息!

记者 吴安亚 文/摄

□新闻链接

李家发(1934年3月—1953年7月),乳名春生,南陵县家发镇(原泉塘乡)岩虎自然村人。1951年6月,为保家卫国,李家发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编为67军199师595团1营6班,任战士,次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荣立三等功两次。1953年7月,朝鲜金城反击战开始。李家发所在的优秀模范一连奉命担任夺取金城东南屏障轿岩山主峰的艰巨任务。李家发坚决要求参加爆破组,勇当开路先锋。7月12日黄昏,一连秘密潜伏到前沿阵地。当夜12时,激战打响,李家发奋勇作战,接连用手雷炸掉敌人的2个暗堡,和战友们一道冲上160高地。13日凌晨,敌军疯狂反扑,致使一连前进受阻,后续部队也被敌人的火力压在山沟里,情况万分危急。身负重伤的李家发,在没有爆破器材的情况下,毅然挺起胸膛,扑向敌人地堡的机枪眼,用他年轻的生命为后续部队铺平了通往轿岩山主峰的道路。

1953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李家发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人民英雄”光荣称号,并根据他生前请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李家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朝鲜轿岩山地区把李家发牺牲地点附近的一条街道命名为“家发街”。为缅怀李家发烈士,弘扬其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激励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建设南陵,南陵县人民政府将其家乡泉塘乡更名为“家发乡”。

新闻推荐

二人涉黑上“公堂” 法院“隔空”宣判

本报讯日前,南陵县法院依法对方某、吴某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一案,通过远程庭审系...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缅怀“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 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昨日开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