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让村民们就业增收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霭里村的致富“绿”通道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0-17 02:17   https://www.yybnet.net/

五颜六色的凉亭、流光溢彩的龙舟、色彩斑斓的木桥,树木上悬挂着的红灯笼、彩灯,墙壁上心形造型的玉米组合……金秋十月,霭里村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张灯结彩。

霭里村地处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霭里村推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南陵系列活动“灯光秀”吸引了八方游客。长假过后,虽然游客渐少,但是已经搭上旅游“快车”的村民并没有慢下来。

在霭里村村民们看来,致富的“绿”通道打通之后,霭里村就“停不下来了”。

“丰收节”里“带货”多

在整个双节小长假期间,张玉华大部分时间都在霭里村的“农村铺子”里接待来往的游客。

店铺由简易的“竹房”做成,外形为农家的土房草舍,店里摆满了她亲手制作的米面、粉丝、蒿子粑粑、米面饸饹、米面角等特色农家食品。

店铺的旁边同样是店铺,那些都是乡亲们前来卖货的地方。

这不是张玉华第一次到自己的实体店铺里卖东西,只要是节假日或遇到“小年”“丰收节”这样的节庆活动,她都会来这里。而平时,她在自己家里就能完成一笔笔订单。

张玉华自家小院的门口挂着“南陵县思成生态种养综合家庭农场”的牌子,这既是她的公司,也是她的家。

进入院子,里面有高大的桂花树和银杏树,一小块菜园里种满了时令蔬菜,走廊上堆着南瓜和玉米,竹篮里装满了鸡蛋和鸭蛋,窗台上紧挨着通红的柿子,院外的池塘里一群鸭子在划着水,鸡在围栏里向外张望。

“自己吃肯定吃不了多少,主要是对外销售。”张玉华说,村里的旅游业红火起来了,自己享受了“搭便车”的便利。而自己之所以干起了农产品制作销售,是有偶然的因素。“有一次做了蒿子粑粑,发个朋友圈,不想竟收到很多点赞留言,询问可否购买。”

没想到这一做就做大了,做多了。张玉华的家里还有两个大冰箱,里面是冷藏的鸡鸭鱼。“有人打电话来预定,就处理包装冷藏好,近一点的自己来取,要是游客需要的,我就直接寄过去。”

“回家当老板”

杨新兵是“霭里人家”品牌36家分店之一的老板,他主要经营的是农家乐。

霭里村一直有祭灶神风俗,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在没发展旅游业之前,有外地游客到来后居然没地方吃饭,于是求助到正在家里请客吃饭的杨新兵。

“当时我就动了念头,我想索性不出去了,在外做小工不如在家当老板。”有着做餐饮经验的杨新兵下决心留在老家做农家乐。

2013年起,霭里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起点,大力开展乡村整治和人居环境改善。旅游业的大力发展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杨新兵的旅游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每逢小长假等比较忙的时候,杨新兵店就会请同村的村民来帮忙,同时也帮助出售当地村民饲养的家禽和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

村民经爱明没有和爱人一起外出打工,她留在老家带孩子。她时常到村里各个农家乐帮忙。“旺季时,一个月有20多天都去给人家帮忙,能挣到2000多元。”经爱明说。

“请村里大婶大嫂帮忙,一般一天给100多元,都一个村里的嘛,旅游带来的成果大家都应该享受到。”游客最多的时候,杨新兵一天要接待200多名客人。

人气之所以这么高,和杨新兵的“手艺”分不开。在当地“霭里八大碗”特色美食比赛中他拿到了第一名。

不光是做菜的手艺了得,村里“丰收节”主场出现的“粮仓”,巨大的“公鸡”,艺术味十足的竹篱笆,都是杨新兵的“杰作”。下一步,他还打算将自己的店打造成具有竹艺工艺文化的主题农家乐。“除了感谢村里发展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外,我还想感谢给了我这么一个平台,如果不是有这么多活动,我的这些‘无用之才’也真的‘没用’了。”

特色旅游富村民

在霭里村河边,有一间依山搭建的特色民宿“云水遥”。咖啡、啤酒、吉他、书籍,这些“混搭”在农村还是显得有点特立独行。

“在外面走南闯北这么多年,我还是喜欢民宿所带的文艺风格。”民宿老板王军说,“来我这里的都是年轻人,我的主要客户群体也是他们。有的人开车进景区绕一圈,最后还是回到我这里住宿。”

“要有特色。”这是王军坚持的理念,这个理念也与霭里村旅游业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

霭里村以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为牵引,着力打造以田园风光观赏、乡土民俗、传统节庆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

霭里村的最大特色在“绿”,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也在“绿”。“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致富,2017年实现了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烟墩镇文旅办主任翟大虎说。

新闻推荐

在家门口转一转 欢度精彩休闲假日

本报讯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来了,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市各大景区均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度过一个轻松愉快...

南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让村民们就业增收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霭里村的致富“绿”通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