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茶山飞出欢乐的歌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04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清晨和傍晚,我都要来到这片茶林,修枝、除草、看护,它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因为种茶不仅使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也使我不再为自己是残疾人感到自卑。

贫困不是理由,残疾不是特权。我对这句话非常赞同,而且将它作为勉励自己的格言。

我叫唐时发,59岁,南陵县工山镇天官村人。曾患小儿麻痹症,留下了上肢残疾不能干体力活的后遗症。由于不能田间劳作,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家里还有两个子女在上学,一度家境十分窘困。为此,2014年,我家被村里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镇村两级组织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为我们贫困户开办了种养殖业知识培训班,请专家给我们讲课,使我们掌握了种养殖业必备的知识。同时,还领着我们外出参观,听种养殖大户介绍经验,让我深受启发。我想自己总不能靠政府补助过日子,别人能干的,我也一定行。尤其是参观种植黄金芽茶,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决定在自家20亩山坡地上进行试种。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里,村两委十分支持。村干部带着我到镇里办理了2万元的小额贷款。说干就干,不等也不靠。于是,我和家人将山坡地整理出来,种上了黄金芽茶。培训班里学到的知识和参观得到的经验都派上了用场,由于我们这里气候土壤都比较适合黄金芽茶的生产,因而起步十分顺利,茶叶也长势良好。虽说第三年首采茶叶不多,但因为黄金芽茶价格较高,使我收到一定的效益,也看到了种茶的美好远景。正因如此,我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其实,茶叶种得好还不行,还要制作好。于是,我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寻找“炒茶能人”,一家一家寻访,一家一家试验,就是想把茶叶最好品质表现出来。当让我感到满意的茶炒制“出来”后,我在微信圈进行了“吆喝”,没想到反应很好。尽管卖到每斤500元至1000元,还是销售一空。这个结果,让我感到意外,也让我第一次收获自己辛勤耕耘的硕果。随着茶树“长大”,我收获的茶叶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丰厚。看到我的“成功”,村里有7家农户,其中还有一家贫困户,也利用自己家的山坡地开始种上黄金芽茶,收入也挺乐观。目前,全村种植黄金芽茶约百亩。

说真心话,有国家政策支持,有镇村两级党组织关心,我们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奔头。2017年,村里组织我们到安徽农业大学听讲座,教授例举了外地梅林种茶的经验,让我茅塞顿开。回来后,正碰上村里与溜溜梅签订青梅种植协议,于是我赶紧申请了一亩40棵青梅树的种植。我算了算,我的茶林能种植青梅800棵,每棵树收获期的产量将达到150斤左右,每斤市场价在4元至5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且,与村里签订协议,购买的青梅苗费用,将全部返还。再说,茶林种植青梅,还能促进茶叶质量的提升。从农作方面来看,每年四月底,茶叶采摘结束;五月中旬,青梅采摘开始。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再也不愁日子过不好了。

讲述人:南陵县工山镇 唐时发

整理:记者 刘卫国 王跃虎 王亮

新闻推荐

对病人负责,对医生的职业负责 记芜湖华康医院综合外科主任韩略

芜湖华康医院有一位温文儒雅的医生,他热情亲切、胸怀患者。他勤奋好学、潜心钻研,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他为人谦和,又严谨...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茶山飞出欢乐的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