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生活过好了,理应想着更多有困难的人”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0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尚月娥,是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人。

我家的不幸要从30年前的一次意外说起。1991年,我丈夫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脊椎粉碎性骨折,从此瘫痪在床。当时,孩子才出生不久,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靠我一个人支撑起来,我感觉天塌下来了一般。最困难的时候,连孩子的奶粉钱都没有着落。

由于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尽管看病欠了一身的债,我却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挣钱。家里一开始接手了公婆的小店,虽挣不着什么大钱,却也能勉强糊口度日。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老人、丈夫和孩子的学费等开销越来越大,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不多久,连小店的运营资金也不能保证,没办法只能关闭了店面。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2014年,村里入户走访,了解到我的具体情况后,将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建议我将小卖铺重新开起来,补贴家用。我当时听到这一建议后,真是有喜有忧。喜的是,村里真是想到了我的心里。忧的是开店的启动资金从哪里来?正当我着急之际,村里帮我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落实了小店重启的资金。最终,在村里和乡亲们的帮助下,我的小店重新开了起来,而且慢慢有了起色。

不幸再次降临,尽管我一直在家悉心照顾,丈夫还是因病于2018年去世了。庆幸的是,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精心帮扶下,我通过个人努力,逐渐还清了丈夫生病欠下的外债。如今儿女也已长大,成家立业,家里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我深知自己今天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帮扶政策的支持。因而,我经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人。去年疫情期间,村民们外出买菜困难,我主动去市场进货,方便村民。有一段时间,防疫物资紧张,女儿知道我开店平常接触人多,特意从外面给我寄来了口罩,我主动将这些口罩分发给了身边有需要的村民。去年5月,当帮扶责任人又一次入户走访时,我再次提出退出建档立卡户,希望将名额让给其他人。我知道,身边还有比我更困难的群众,我生活过好了,理应想着更多有困难的人。

口述人:尚月娥

整理:记者 戴卿 骆士纬

新闻推荐

对病人负责,对医生的职业负责 记芜湖华康医院综合外科主任韩略

芜湖华康医院有一位温文儒雅的医生,他热情亲切、胸怀患者。他勤奋好学、潜心钻研,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他为人谦和,又严谨...

南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过好了,理应想着更多有困难的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