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孩子” 我们该如何帮你?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接到谢校长电话,分派我和张红伍老师一个送教上门的任务,于是与家长联系。一听说是许镇中心小学老师送教上门,家长很高兴,约定周六去。我有些好奇,是什么样的孩子呢?不能正常上学,只能送教上门?

我们找到家长说的那个小区,在小区门口看到爷孙俩往外走,果然就是来迎我们的。

通过爷爷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一些情况。孩子今年十岁,是一位自闭症患者。孩子父母都在北京,所以只能跟在爷爷奶奶身边。平时在南陵康复中心(特殊学校)边治疗边上课。

孩子一两岁时并没什么异常,后来发现这个孩子不愿跟人交流。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了自闭症。到了入学年龄,先后在合肥、芜湖的特殊儿童学校上学,现在南陵有了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孩子就回了南陵。

我们在聊着,同行的张老师在填着相关表格。孩子先是在卫生间到卧室之间跑着玩。我喊他过来,想跟他聊几句。孩子不理我。爷爷再三叫他,孩子终于过来了,一屁股坐在了摇椅上,手里还拿着个手机,手机唱着“甜蜜蜜”。我跟孩子说:“哟,会用手机听歌啊!”我试探着拍拍他的后背,他并没有躲让。我说:“孩子,听歌不用看手机,总是盯着屏幕对眼睛不好。”孩子还是不理我,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孩子爷爷说:“他就是这样,不跟人交流。麻烦得很,从来不吃饭,只想吃锅巴,只好搞些菜汤给他泡锅巴。有时候房门忘了反锁,没注意,他就跑出去了,许镇派出所帮忙寻找过好几次。”

我和张老师商量,下次来我们能教他什么呢?他喜欢听歌,手机里可以多下载点儿歌,古诗、故事,不知道听不听。我们问爷爷有什么需求或建议,爷爷笑着说:“我的手机里已经存有许多儿童歌曲了。”

张老师问孩子妈妈有没有经常给他买玩具,爷爷找出一堆泡泡机、机关枪、卡片。我说:“孩子,你到我身边来,我们一起看卡片。”他依然不理我,独自跑到阳台上盘腿坐下,手拿两根筷子在玩。我说:“我们要走了,下次再来跟你玩。笑一个,给你拍个照片。”孩子茫然地摇着头,我抢拍了几个镜头。

转眼已是中午11点多了,我们起身告辞。

路上收到孩子爷爷的短信:感谢老师来家看小宝!

看得出,面对这个孙子,爷爷的心态很平和……又想起他说孙子的优点:不乱要东西,也从来不跟别的小朋友打闹……没有半句指责或怨言。

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之中。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相处,我隐约感觉到孩子对我们还是挺友善的,更看见了孩子对爷爷的那份亲近和依赖。我不禁自问,他喜欢我们陪他吗?孩子,我们该如何帮你?

方根秀

新闻推荐

当我举目凝望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国歌响起,当我举目凝望:红旗如血,黄星如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的...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星星的孩子” 我们该如何帮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