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冬天寒气逼人,夏天恶臭熏人……这是人们对农村茅厕的最初印象。可随着农村改厕民生工程的多年实施,这样的窘境早已逐渐消失。章宏胜是南陵县籍山镇先进村党总支书记,在村工作20年来,亲历了百姓各种生活的改变。在他看来,小厕所真正改善大民生,方便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据章宏胜介绍,先进村辖11个自然村,31个村民组,各村民组自然环境和基础条件参差不齐,所以最初村里在改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度也不尽相同。 “改厕要不要我们老百姓出钱?出多少?”“我年纪大,这么多年用旱厕也习惯了,改的不好怎么办?”“改厕以后出了质量问题谁负责?”……村民们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接连不断。

改厕不仅关系到村民小康生活的质量,还涉及到转变村民陈旧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是一件关乎到千家万户村民切身利益的好事。作为政策的执行者,章宏胜表示,村两委首先考虑是要如何将改厕这件好事说明白,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接受、参与;然后再考虑如何把这件好事做好,让更多村民方便、满意、称赞。为此,先进村通过大范围宣传走访调研,再充分听取百姓的建议后,确定了改厕一条主思路:一是村民家中改厕的位置由村民按自家的生活习惯自行择点选择,以便民利民,不搞形式主义;二是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两委、党员,到村民再到普通农户,对愿意改的家庭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做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三是改厕粪污处理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通过接通污水处理管网集中处理,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四是改厕由施工队统一施工,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改厕的时间进度,以减少改厕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干。“厕所搞好了,环境也好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上旱厕啦”“以前茅坑根本不能蹲,蚊叮虫咬、臭气冲天,现在不仅干净了,经过处理的化粪池就建在我家菜园地附近,浇菜也方便”……改厕的质量和效果,百姓实实在在看在眼里,很多村民也从之前不愿意改到主动表示“我要改”。章宏胜说,2020年先进村又新增改厕竣工36户,目前村里的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90%,普通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卫生、用水直冲的便捷厕所。下一步先进村计划对之前老化的厕所进行出新改造,彻底解决“如厕难题”,让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者了解到,2020年芜湖市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完工率达到147.9%,同时建立管护机制,促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通过改厕,很多农村脏乱差的问题较以前有较大改观,村民对卫生文明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一个个美丽整洁的新农村正铺展开来。

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十三五”,芜湖重点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记者潘晔张永胜实习生韩艳梅记者从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芜湖市累计建成重点工程项...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