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不负好农时 春耕备种忙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05 01: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友艺张永胜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播备种关键时期,70岁的南陵青弋江种业“当家人”汪根火大年初六就提前开了工,为供应春耕早稻种子而奔忙。不到一周时间,这位全国劳模就为今年的春耕市场供应了60多万公斤优质稻种。

近日,记者在位于南陵县的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看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种子包装车间内机器声隆隆,车间外车辆来往穿梭。

汪根火告诉记者,去年储存的备荒种子从仓库运出后要经过混堆、分装的环节才能上市供应。这个车间一天能包装12万公斤种子。按照他的计划,包括获批调用的国、省两级备荒储备种子在内,到3月10日前,青弋江种业将为今年的春耕市场提供180万公斤的优质早稻种子,为保障今年的全市早稻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您给帮忙看看,我是种‘嘉兴8号’还是\‘株两优899’更合适?”正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来自宣城金坝的农户戴有峰直接找上门来买稻种。“去年雨水多,种子留不下来。早就听讲南陵有良种,我计划种100多亩,至少得买3000斤种子。”这边老戴还在比价、选种,那边南陵九连的几位农民也齐齐走进公司找到汪根火,说要提前买种备耕。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受去年疫情和涝灾双重影响,全国早稻种子供应形势严峻,芜湖市早稻种子生产灾情严重,早稻种子生产数量及质量总体下降,早稻种子库存量较常年有所减少。为了保障春耕早稻种子供应,芜湖市从1月初就接连开展早稻种子入库情况调查、质量检查和早稻生产意向调查等工作,分析今年早稻种子供求形势。

根据调查结果,年前该部门提前部署了50万公斤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调用申报工作,并获农业农村部批准。青弋江种业提供的优质良种中的一大部分就是这批种子,有效缓解了全市早稻种子供应压力。目前,芜湖市正在向省厅提请动用100万公斤省级救灾备荒储备种子,同时协调本地种子企业优先保障本地种子供应,进一步保障农民早稻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仓廪充实,种业安全是基础。2月21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鲜明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面对今年早稻种子供应库存量不足和早稻种植面积缩减的双重压力,市农业农村部门见事早、行动快,在积极协调早稻种源,增加早稻种子供应量的同时加强技术服务,努力提高种子利用率,强化工厂化育秧等社会化服务,在提高种子成苗率,推进机插秧替代直播,扩大“一种两收”的再生稻种植面积等工作上下细功夫,为今年早稻生产提供保障。

新闻推荐

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2021〕第1号

经南陵县人民政府批准,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市民服务中心北侧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好农时 春耕备种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