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敬终如始志践行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8 00:33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是我入党50周年。50年来,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实事求是的作风、克己奉献的品质刻骨铭心地印在我的心中,敬终如始志践行。

(一)

一次政审风波让实事求是的理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1971年,我被列入第一批新发展的党员备选名单。经过政审,拟发展的10人名字被公示在公告栏上。一位老乡举报了我,说我的堂姐夫是“现行反革命”,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这是严重的社会关系问题,就产生了一场政审风波。当时,党委派出了以工宣队队长余师傅为组长的政审组到我的家乡,政审组和我的家乡领导、亲戚好友几十人,深入谈话,翻档案旧文,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经过半个月的调查,政审组认为举报人所谓的堂姐夫“现行反革命”问题,没有党组织的决定和司法部门的定性,不能作为所反映问题的依据。党委认真研究,采纳了政审组的意见。6月下旬金工车间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大会,由老党员凌茂松、温道炎两位同志介绍,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7月1日党委批准我为中共正式党员。

人生涉世的这第一个风波让我刻骨铭心,但在心里确立了一个定律:共产党就是讲实事求是,而且处理事情慎之又慎,使我牢固地树立了凡事都要相信党、相信组织的信念。由此,实事求是成了我做人做事的准则。自从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我敬终如始地践行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甚有如履薄冰之感。1992年初,我调到南陵县工作。上任不久,就有一批村干部来信上访,他们是在1949年4月底南陵解放以后参加工作,分配到村公所,同时参加工作的其他同志分在乡公所机关。在乡公所工作的后来享受离休待遇,而他们在村里工作的同志不享受离休待遇。他们信访了多年,组织部门多次向上级报告,省里批复都是说他们不符合政策。我觉得应该实事求是,用公平的原则处理这件事,而且要特事特办。我建议给他们参照离休干部待遇给予适当补贴,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以后,他们非常满意。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对国有企业实施“三年脱困”战略,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剥离企业社会职能。在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办了许多小学、中学。按剥离政策,企业办校的教师划到教育部门管理,财政拨款。但是这些教师有一部分是集体企业身份,不能享受这个政策。在操作中,我认为取得教师资质的人都是教师,不应该有身份之分。有些部门意见不一致,在我的坚持下,统一了思想,20多位集体企业身份的教师统一划转了。后来,这一条也成了统一的政策。

(二)

一次食物中毒事件使我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1960年春,我上小学四年级。一天下午,一辆白色的救护车开到学校,在教室门口,老师让我赶快上车,医护人员告诉我:“你表弟食物中毒,主要是吃了有毒的小青菜,经你家人排查,中午食入小青菜的还有你,必须马上到医院处理。”很快到了东市区人民医院,医生把早已准备好的肥皂水给我灌下,我立刻排山倒海似地呕吐,把胃里的一切吐了个干净。接着吊水输液、观察,晚上10点多钟,我们身体没有异常,安全无恙地回家了。一次食物中毒事件就这样在医生的主持下解决了。在离开医院时,我深受感动,反复地看着大门口“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几个大字。在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医院就是政府、就是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这是我人生价值观的一次种苗根植,指导着我以后的生活和工作。

2004年左右,芜湖的企业改革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但是由于社保体系不完善,市区有4万多国有、集体企业的退休职工没有进入养老、医疗保险,许多人生活贫困;还有的人重病无医疗保障,导致生活因病陷入困难。每当看到这些现象,我心如刀绞,感到这不是我们改革的初衷。我与劳动保障局的同志商量,提出了全民健保的观念,将未进入社保的企业退休职工全部纳入社保。由于养老保险是全省统筹,芜湖赡养率高达40%,入不敷出,要靠省和国家的资金补贴,把未参保的人塞进去是非常难的事。但是,我们得到了市长沈卫国和其他几位领导同志的支持,所以决心很大。劳动保障局局长汪奇燕同志思想开放,聪明能干,与省里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协调,终于把这4万多人纳入了社保范围,解决了市里最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多年后,中央提出全民健保方针以后,这些问题已不是问题了。

(三)

我们一直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是在实践中淬炼出来的,为理想信念牺牲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在战争年代,在和平建设时期,在军事斗争、科研攻关、社会治理中,许多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的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但最使我感动的是改革改制时,企业中共产党员党性的纯朴表现,他们在面临下岗、身份转型等个人利益受损的情况下,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选择了相信党、相信组织,为了企业的生存牺牲个人利益。鑫科公司是芜湖一个大型企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发生了困难。但在当时的政策下,他们利用了股市指标管理机制,整合了优质资产,成立股份公司,在A股上市。但就在同时,国际期货市场发生问题,造成股份公司母体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产生巨大亏损。政府无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招商引资,嫁接重组。企业要转型,职工身份要转换,但长期享有国有身份的职工们思想一时转不过来,影响了重组工作。党委书记周瑞庭同志走访了党员家庭,一家家动员、一个个党员做工作,结果,全厂600多名党员率先响应改革重组,有了党员的带头,职工的工作也好做了,重组中的各种问题便迎刃而解。投资者的资金很快解决了上市公司的困难,使铜材料加工这个产业保存下来。后来在恒鑫的基础上裂变发展,成立了许多规模企业,铜材料成了芜湖的支柱产业,全国铜材行业的上市公司有一半在芜湖,芜湖成为高新铜材加工基地,这个产业的发展包含有恒鑫公司共产党员的贡献。

过去的50年是我受党的初心历练的50年,余生中,我仍然要保持党心党性,赤胆忠诚,无怨无悔。其志如古人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程晓苏

新闻推荐

吾乡 吾土 吾家

3月22日至26日,芜湖传媒中心和芜湖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南陵县委宣传部、繁昌区委宣传部共同开展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美丽的名片2021-04-08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敬终如始志践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