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重建邻里关系发挥党员作用弋江嘉园社区打破工作“瓶颈”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1-02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凡事都找居委会,这代表着信任,建立这样的信任关系,需要以长期不懈地为民服务来打下基础。记者日前在弋江区弋江嘉园社区了解到,该社区每月组织一次邻里活动,带动居民与居民之间相识和了解,带动居民对居委会的认可和信任。在此基础上,社区组织广大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10支服务队,配合居委会把社区工作做好。

在社区会议室内,记者看到“喜迎十九大书画展”的横幅,整整一面墙挂满了社区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内容均以祝福祖国、喜迎十九大、廉洁、奉献等为主题。所有作品都是居民自己写、自己装裱的。这也是每月一次的“你好,我的左邻右舍”活动,按照惯例,每月活动以某一栋楼居民为主,居民们被邀请来参观、参与创作,相互间留下联系卡片。

这样的邻里活动,自2014年4月弋江嘉园社区就已经开展了,每月一次,每次活动走进一栋楼,社区采集居民信息建立联系卡发给大家。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既有书画展,也有文艺表演或厨艺展示等。

之所以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因为社区的特殊性。该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征迁安置小区,老年人多、困难人员多、残疾人多、流动人口多、离异人员多。社工进门入户难、听居民讲真心话难、和居民群众沟通难。为破解这一难题,社区党委决定从重建邻里关系入手,让小区居民找到家的感觉,让居民认识居委会社工,让社工全面了解居民情况,针对特殊人群,给予精准帮扶。

毕竟社区面积大、人口过万,工作千头万绪,必须要发挥党员志愿者积极性。看到居委会真的为民办实事,社区退休老党员等100多人自愿成为志愿者,帮助社区进行文明创建、矛盾协调、社区巡逻等方面的工作。五位业委会成员坚持常年义务到居委会“上班”,帮忙接待居民来访、咨询及调解等事宜。

有了党员志愿者的支持,居委会的“腿”和“眼”可以延伸到小区各处。空巢老人们有人问候和帮扶,曾有老人中风倒地,被党员志愿者及时发现送往医院,还有空巢老人在家突发疾病去世,被党员志愿者及时发现。

走在小区里,记者发现社工们频频与居民点头打招呼,寒暄问候几句,居民有事随时可以询问。

“现在居民基本上都认识了居委会工作人员,不管大事小事,咨询还是寻求帮助,都来找居委会。”一位社工说。前不久,有居民家房屋外立面渗水,他们都来找居委会,居委会帮忙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帮助居民进行了维修。

记者 李贾

新闻推荐

交通银行芜湖分行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小微贷款

本报讯近日,交通银行芜湖分行获批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项目制贷款,这是该行小微业务发展客户营销模式和风险管理模式的一项创新。今年以来,交通银行芜湖分行严格贯彻落实省分行“一行一策”方案,主...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建邻里关系发挥党员作用弋江嘉园社区打破工作“瓶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