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合同存猫腻 圈套多家装过程中,消费者应多留个心眼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1-07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家装过程中,消费者应多留个心眼

黄建平徐聪颖星级记者胡明兵

近日,芜湖市消保委经过消费调查,发现家装市场问题较多,比较严重的有装修合同存在猫腻,广告宣传中存在陷阱,售后保修服务跟不上。该委提醒消费者装修时要多留个心眼,提高自身维权意识。一旦发现经营者违反合同,应保存合同、票据、照片视频等证据向消保委和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或向法院起诉。

装修合同存猫腻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了装饰装修合同应当包含的主要内容,由于消费者对装修的专业知识不甚了解,签订合同时,往往只根据装修公司提供的合同,容易掉入合同陷阱。一些不良的装修公司提供的合同不规范或内容残缺,条款表述含糊其词,以此来规避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比如,定金规定模糊;合同中没有规定质保年限和违约责任;在合同中任意增减项目或提高价格。

芜湖市消保委提醒,家装前,消费者要与装修公司签订正式规范的装修书面合同。在签订合同时,要对装修合同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查。首先,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谨防合同中存在加重消费者责任、减免经营者义务的格式条款;其次,要注意列明项目,仔细核对装修材料的名称、品牌、规格、数量,发现有出入时要及时向商家提出,同时与商家约定按时提供购买装修材料的发票或相关票据凭证;合同中要明确装修各环节完成的期限,按双方约定时间完成验收;最后,要在合同内写明质保期限以及违约处置方式,明确责任承担或者赔偿解决的方案,以此约束施工延误、质量低下以及后续保障等问题。

广告宣传陷阱多

一些装修单位为吸引客户推出套餐活动,宣传时除去一些在装修工程中的必做项目,以超低价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误认为套餐就是“大包”,便与装饰单位签订了合同,支付了定金或工程款,但是在施工阶段装修单位以各种名义不断增加项目和费用,让消费者很无奈。

面对家装公司漏项加价的现象,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合同条款内容,事先做好功课。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户型特点,先将需要装修的项目分别列出,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明确方案内容,看清合同中各个项目是否在套餐内,逐一对照核实,避免随意的增项,防止装修单位乱收费,特别是要注意套餐内产品和套餐外产品的差别,以及个性化需要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避免签订高额装修合同。在变更或者减少工程项目时,双方一定要协商,做好书面记录,签字认可。

拒绝售后保修服务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和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装饰装修企业应当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 ”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 ”但实际中,仍有相当比例的小装修公司拒绝提供验收服务。当住宅装修出现质量问题时,常常以各种借口推脱,拒绝履行售后保修服务。

消费者应将质保条款明确规定在装修合同中,落实装修单位后续的质保责任。质保条款必须具体、详细、可操作,应包括明确的质保期和质保范围,一般的住宅室内装修工程质保期不得低于两年。工程验收合格后,消费者应当督促装饰装修单位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

新闻推荐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优秀企业家精神

10月27日下午,芜湖市镜湖区工商联第五活动小组举办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东参加座谈,来自全区不同行业的的企业家们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畅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和思路...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同存猫腻 圈套多家装过程中,消费者应多留个心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