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记忆中的钩针 □特约撰稿 周颖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1-13 15:26   https://www.yybnet.net/

那个年代,哪个女生的书包里不装着一支钩针一团线呢?还有那好像永远也钩不完的半成品。

确切时间我想不起来了,不知我钩出的第一针是从何时开始的,朦胧记得那时真没有什么可消遣的,只记得儿时的我们心灵手巧,缝沙包,在手绢上绣花,打毛衣样样精通。学习不紧张,又没有手机和电脑,课余时间都是自己的,钩钩就钩上了瘾,钩针就成了我们打发时间的利器了。即使有时在上课期间,我们也舍不得离开钩针,老师在讲台上面讲,我们的小手就在下面飞转,时而还装模作样地抬头看看老师,又得兼顾瞄一眼手里的活计。女生在一起经常会围绕“钩什么?钩什么花样?钩得漂亮不漂亮?”之类的问题讨论。

没有人下指标和任务,全凭自己喜好和无聊。我们经常问母亲要钱,“钩针断了。”“没有线了。”虽然那个年代不重视知识和学习,而每次母亲看我们“藐视”学业,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母亲总免不了叹口气数落我们几句。

最喜欢钩那种小方块,简单,易摆布,后来才知道叫“老祖母方块”,钩多了,任意拼接在一起,拼接好就盖方桌、铺床沿,钩少了就盖茶盘、盖被子。可方、可圆,可长、可短。线呢,开始用的是白色棉球线,后来用五颜六色的细毛线、粗毛线,经济条件好了就买些黄色金丝线和白色银丝线,在钩好的东西上用金银线点缀一下,煞是好看。

说起来也很奇怪,一支钩针一根线,任你自由发挥就织出了缤纷的天地。如果谁家有一本钩针编织花样的书,是让人艳羡的,主人也不抠,借来借去的书都已破损,但那也是宝贝之物,按照书上钩出来的东西放在家里就成了装饰品、奢侈品,也给家里增添了生机、亮色和温暖。至今都记得女儿刚出世时,在卫校上学的姐姐给女儿钩了一件毛衣,浅黄色、前面装饰几个线球,姐姐说那是她向外地同学讨教,一点点学会,连天加夜钩出来的,女儿最喜欢这件带线球的衣服,经常用小手摆弄着玩。这些年来,只要看到女儿穿这件衣服的照片,我就会想起女儿小时候的样子。可惜,我绞尽脑汁总也想不起来这件衣服是送人了,还是丢弃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10多年前,文友梅的父母从芜湖来蚌埠看望梅,给我和爱人每人送了一双拖鞋。让我惊喜的是,拖鞋是用钩针钩出来的,那应该是我工作多年以后我家第一件钩针制品了,放了好长时间我都不忍踩在脚下,一针一线的情谊我至今难忘。

不知何时起,我们的生活多彩了,生活富裕了,生活也快节奏了,现在到处都是成品,大人和孩子再也没有时间和兴趣拿起钩针钩东西了。那天走在淮河路的天桥上,无意间看到一位阿姨面前摆了几双钩好的童鞋,又忍不住回头看一看,看看那久远、又似在眼前的岁月……

新闻推荐

重建邻里关系发挥党员作用弋江嘉园社区打破工作“瓶颈”

居民凡事都找居委会,这代表着信任,建立这样的信任关系,需要以长期不懈地为民服务来打下基础。记者日前在弋江区弋江嘉园社区了解到,该社区每月组织一次邻里活动,带动居民与居民之间相识和了解,带动居民...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告诉我,哪里不冷2017-11-05 09:10
评论:(记忆中的钩针 □特约撰稿 周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