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疾病风险提示 提防“冬季呕吐病”等疾病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冬季,芜湖市气温逐渐转凉。在婴幼儿及幼托机构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发病风险较高,易出现聚集发病;季节交替、气温降低也将导致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芜湖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朋友们应注意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寒冷天气中,市民在沐浴、取暖等日常活动时也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提高个人安全意识,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度:★★★☆☆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全年均流行,但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该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且传播途径易实现,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以及吸入患者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等场所人群聚集,病毒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诺如病毒,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3天。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应注意个人及饮食卫生。在如厕和为婴幼儿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须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以免传播更多人。如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需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并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地面或物品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应立即脱掉和清洗,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手足口病

关注度:★★★☆☆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可通过胃肠道、呼吸道及直接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容易在幼托机构等场所出现暴发。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幼托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家中有幼儿的家庭应做到“常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幼托机构应规范开展晨检,并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以及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场所及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如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确诊后居家治疗,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防止传染他人。

流行性感冒

关注度:★★★☆☆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流感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每天开窗3次以上,每次10-15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水痘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所引起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主要症状为同时出现的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冬春季高发。水痘传染性极强,且易感儿童接触病例后90%以上发病,因此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场所快速传播,导致聚集或暴发疫情。本病流行季节,应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家中及学校均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出现水痘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采取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为自发病起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托幼机构、学校应加强晨检,发现水痘病例及时报告并严格执行隔离治疗措施;对于没有患过水痘也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水痘。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关注度:★★★☆☆

市民在寒冷的天气使用非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沐浴或使用老旧煤炉生火做饭时,门窗不可紧闭,应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有充足的新鲜空气,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驾车的市民不要在不熄火静止密闭的车厢内停留太久,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如果需要在车内停留时间较长,车窗必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车内。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新闻推荐

芜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已达2100家

本报讯(记者刘琦)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数量2100家,呈现出重点产业整体发展较好、工业结构继续优化的特点。据统计,2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市“一...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疾病风险提示 提防“冬季呕吐病”等疾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