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寒冬凌晨3点起床是啥滋味? 环卫工们说:我们比北方环卫工要幸福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最近一周,芜湖市最低气温在-6—-7℃,最冷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在酣然睡梦中,可马路上有一支队伍已经行动,他们就是环卫工人。清晨普扫是惯例,凌晨3点起床是日常。13日清早,记者采访了两站广场附近的环卫人员,发现他们非常乐观积极,当日也有爱心企业给他们送去了爱心早餐和保暖用品,并呼吁人们绿色出行,尊重关爱城市“美容师”。

凌晨3点起床是啥滋味?

早晨7点,室外气温很低,讲话都能哈出“白气”。负责汽车站附近的一组环卫工已经结束了晨扫,正在吃着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相互间有说有笑(如图)。春节将至,车站已经有密集的人流往返了,地面却十分干净。

“每天早上3点起床,有的离得远起得还要早,4点钟就已经在扫马路了,车站人流多,吃的零食袋子、瓜子壳、蛋壳、烟头等非常多,必须天不亮就要扫完,加上落叶,也要弄干净,清清爽爽迎接新的一天。”环卫工孔令华说。她当环卫工20年了,一直在两站广场附近工作。

寒冬,凌晨3点起床是啥滋味?

“那肯定是很冷,有时候没睡好头昏脑涨的。”“咬咬牙,用毅力就起来了。”“习惯了就好,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到时候就醒,都不用闹钟了。”“天晴还好,要是下雨下雪就太脏了,非常冷,身上往往也能弄湿。”“起床就是一瞬间的事,真起来就好了,就是骑车出门特别冷,风往脖子里面钻。”环卫工们说。

记者看到,环卫工们手里都拿着一把大扫帚,那是用竹子扎起来的,新扫帚上面有很多竹叶。

“别看是新的,扫地很耗的,三天叶子就落完了,有时下雨两天就光秃了。一早上不知要挥动多少次,这个扫帚很重,要是沾着水和土有十几斤重。刚开始胳膊受不了,回到家都不能抬,现在练过来了。”环卫工钱阿姨说。

与钱阿姨同班组的一位同事感冒了,可是始终好不了。“感冒就要保暖休息,不能受寒,可凌晨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每天这个点出门,感冒反反复复好不了。”

因为出门太早,有的环卫工也出现关节疼痛等问题。

“我们比北方环卫工要幸福”

即便很辛苦,多数环卫人员觉得“习惯了,工作哪有容易的”。还有环卫人员觉得,和北方环卫人员相比,他们更幸福。

“我老家是天津的,那边冬天比南方冷多了,室内很暖和,但环卫工要到马路上啊,外面可冷了,比我们这冷多了。所以,跟他们相比,我们更幸福。”环卫工刘海全说,“现在社会上对环卫工很关心、尊重,你看早上还有爱心企业送早餐给我们,真的很温暖了。”

记者看到,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采购中心志愿者在此开展了“致路上的力量”的黄玫瑰公益活动,免费给几十名环卫人员发放爱心早餐以及保温杯、围巾、手套在内的爱心礼包。两家企业呼吁人们能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乱丢垃圾,文明绿色出行,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尊重和关心环卫工。记者李贾 文/摄

新闻推荐

4月起扫码消费 静态扫码额度或受限

本报讯1月初,支付宝提供的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创下新高。其中,2017年芜湖人的移动支付比例也占到了88%。数据背后,可见移动支付越来越大得影响了我们的消费习...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难忘的警营之旅2018-01-13 01:00
猜你喜欢:
走近“钢铁卫士”2018-01-13 01:00
评论:(寒冬凌晨3点起床是啥滋味? 环卫工们说:我们比北方环卫工要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