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发布去年第四季度人才报告 三产岗位需求旺 企业用工趋平稳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报告已经出炉,涉及全市各级人才市场、70家企业、3个工业园区和10个行政村,主要包括了企业用工及员工流失、失业动态监测等情况。

回顾:员工流失率降低

整体上看,去年的市场需求大于供给。本季度市场累计登记就业岗位78726个次,进场的各类求职人员达到68101人次,较上季度相比分别增加了3.22%和3.78%,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1.83%和12.62%。

企业员工流失率降低。本季度监测的70家重点企业,员工流失率为6.9%,较上季度下降2.9%,主要因素是部分制造业企业采取加薪、人文关怀等措施留人,还有一部分员工为了年终奖金选择暂时不跳槽,稳定性有所增强。

同时,第三产业岗位需求持续上升,占总需求的38.85%,较上季度增长7.64%。主要原因是因临近春节,餐饮服务、酒店住宿、批发零售等行业为主的三产逐步迎来销售旺季,企业投入了大量物力、财力、人力,以保障年节期间实现正常用工。部分企业从去年10月份就已陆续储备用工需求量大的岗位。这其中,服务员岗位需求增幅最为明显。

选择:跳槽更趋于理性

企业用工监测情况显示,去年10月监测的70家企业,实有员工79946人,到12月实有员工80029人。普工仍是需求主体,共需求7911人,占需求总人数的90.77%。

用工形势整体趋于平稳,缺工总量呈现下降趋势。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接近年底生产类、消费类企业订单量增加;另一方面是招聘成效不高。时值年底,求职者受年终奖等福利影响,跳槽更加趋于理性,绝大多数人更愿意年后跳槽。岗位总数基本平稳,流失原因主要是正常终止解除合同。

与往季类似的是,具有职业技能等级的劳动者供不应求,本季度芜湖市企业对技术等级和职业资格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人数的55.53%,主要集中在初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上,分别占20.85%、18.08%。

本季度,高级技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缺口最大。人社专家分析说,“目前市场供给呈现初级技工多、高级技工少,单一型技能人才多、复合型技能人才少的特点”。预计未来,市场对新兴产业领域的新型技能人才需求将逐步增加,高层次复合型技能人才最受青睐。

展望:多举办周日专场招聘会

下一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集市招聘、网络招聘、市县区联动招聘。努力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更高水平的对接平台。特别是要推进新系统的运用,目前新系统有八大模块:参会职位、开始招聘、岗位匹配、入场人员、收藏人才、报名人员、单位信息、我的预约等,更加先进、完善,将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同时,根据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大型企业的需求,继续开展周日专场招聘会。并组团赴异地招聘,多措并举引进各类紧缺型人才,做好扶贫和去产能结对就业帮扶,举办结对帮扶县专场招聘会。最后,做好企业用工监测和职业信息供求分析,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班,注重交流落实。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三产用工需求爆发 新型技能人才成新宠

□本报记者陈旻每到年底,求职招聘惯例性会爆发一个小高潮。根据芜湖市2017年四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与求职总量较上季度出现小幅增长。总体上,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该季度人...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发布去年第四季度人才报告 三产岗位需求旺 企业用工趋平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