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25家单位入围《2017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 知识产权支撑芜湖创新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19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友艺

《2017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近日发布。芜湖市25家单位入围,占全省四分之一。奇瑞汽车继续荣登百强之首。奇瑞新能源、芜湖万里扬变压器、芜湖华强文化科技、芜湖莫森泰克、中联重机等10家企业首次进入百强行列。在全球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中,奇瑞控股位列第59位,位列安徽省入围3家单位之首。

2017年芜湖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不但在这样的专业榜单中举足轻重,而且竞相走进江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好帮手”。跑得快的“小蚂蚁”从来不用喝汽油,全国首款具有收银功能的AI机器人24小时值守无人零售店,最新款智能手机中薄至0.1mm的触摸屏同样流淌着“芜湖血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知识产权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上述创新成果井喷的背后,是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迸发出不竭动力的生动写照,同时也是芜湖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现实体现。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在全市倡导创新文化、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芜湖市专利创造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预计全市专利申请28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000件;全市专利授权85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5件,继续领跑全省。其中,盛力科技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720厂、大昌科技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通过大力推进运营机构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全市专利运营体系初步形成。皖江专利运营中心有限公司、芜湖旺科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先后注册成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企业奇瑞公司2017年对外许可专利98件,位列全国企业专利运营许可年度排名第7位。芜湖安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办理专利许可82件,位居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机构办理专利许可数量排名第7位;该公司代理的发明专利授权量继续进入全国百强,排位98,居全省代理机构首位。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实验室、一头连着生产线,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解决的正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从顶层设计着手,芜湖市制定出台了《芜湖市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规定》,旨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完善专利政策体系。《规定》立足芜湖市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重大需求,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对事关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全过程进行整体设计,为芜湖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专利创造去年持续聚焦芜湖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了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经济结构效益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期间,安徽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芜湖机器人产业专利联盟挂牌成立,目前联盟内企事业单位已达50多家。年末,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批准组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新闻推荐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芜湖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告如下:一、芜湖市市区行政区域范围...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 卖 公 告2018-01-18 02:56
评论:(芜湖市25家单位入围《2017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 知识产权支撑芜湖创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