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安徽省一气象观测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 138年前由法国人在芜湖鹤儿山建立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14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日前,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被中国气象局正式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就此成为全国仅有的12个百年气象站之一,也是安徽省目前唯一的全国百年台站。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始建于1880年3月,当年,法国人金式玉神父购得芜湖鹤儿山,建造了医院和圣堂(今吉和街天主教堂),1886年在教堂内建立芜湖测候站,开始降雨量等气象数据观测,距今已有138年。芜湖气象站目前开展观测的气象要素包括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草温、浅层深层地温、雪深、日照、电线积冰、冻土、能见度、天气现象等。

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历史元数据、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相应的认定条件。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由中国气象局负责,气象站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向中国气象局提出申请。通过认定的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接受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对长期运行的气象台站的探测环境保护、历史人文传承等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2016年,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认定机制建立。2017年5月,中国向世界气象组织申报的4个百年气象站(呼和浩特、长春、营口、香港)被批准成为首批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下一步,在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基础上,中国气象局还将进一步遴选符合条件的台站,再次申报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新闻推荐

百名小朋友参演“艺术节” 精彩节目闪耀大剧院

本报讯3月11日下午,芜湖市大剧院里舞台闪耀,舞蹈、钢琴独奏、朗诵、科学实验、英文演讲、跆拳道、吉他弹唱等精彩节目相继呈现……一场由芜湖市近百名小朋友献上的文化艺术节在此上演(如图),为大家带...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一气象观测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 138年前由法国人在芜湖鹤儿山建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