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春来到 砻坊路上“秃了”的法梧发新枝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本报读者可能还有印象,去年春天,本报《老城区情怀不再 砻坊路改造 60年法梧“秃了”》一文,报道过由于当时砻坊路改造,道路两旁几十年的老法梧在施工中被破坏甚至砍伐,老城区居民护绿心切一事。一年过去了,今年春天,记者惊喜地发现,砻坊路两边去年几乎被砍成“秃头”的法梧,春光下又发出新枝了(如图)。“法梧没有死,法梧又活过来了”,很多老城区的居民和记者一样欣喜。

去年此时的砻坊路上放眼望去,两边的法梧有的已被砍除,有的则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还有的即使留下树杈,树杈也极短,和之前高大壮硕的形象形成强烈反差。“法梧影响修路我们能够理解,但一定要把这么多年的老法梧糟蹋成这个样子吗?砍成这样还能存活吗?”“砍起来几分钟就轰然倒下,长起来却需要几十年,一起逝去的是老城区的景观和情怀。”“虽然法梧春天飘絮比较烦人,但是夏天宽阔的树荫让整条砻坊路都被庇护在清凉中,它和芜湖九华山路上的银杏、黄山路上的香樟等都是城市的道路特色景观,就这样砍了实在太可惜了。”“当年康复路改造,经过多次专家评审决定,法梧保留原地不动。而且为了保留法梧,康复路的改造方案还因此做了变动。为什么现在砻坊路改造一定要毁掉法梧呢?“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监督,在不影响道路施工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护好原来砻坊路上的法梧树,寻求最佳方案。”当时的采访中,居民们各抒己见,护绿心切,这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经过记者的报道,当时,镜湖区住建委联合属地大砻坊公共服务中心城管执法中队现场查看后,针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对法梧修剪过度的问题,责令施工方签订施工单位、区住建委和大砻坊中心三方书面协议,明确修剪及砍伐要求。当时紧急救助后,镜湖区住建委一位负责人曾痛心地说,“像砻坊路上60年法梧这样的特大树,不能够移栽,只能修剪,被砍掉的就不说了,过度修剪的树几年内也是缓不过来的。如果按照我们的指导做修剪,那么再恢复成原来树荫茂密的样子指日可待,会快一些”。

一年后的春天,大家的心愿成为了现实,保存下来修剪过的法梧几乎都成活了,经过严寒冬天的考验,今春纷纷发出新枝。13日上午,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绿化管理科的吴军霞副科长,也来到砻坊路现场查看。吴科长说:“可以肯定这些法梧确实是存活了,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悬铃木旺盛的生命力和很高的成活率。”但是吴科长指出,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因为这些法梧分枝点比较低,随着新枝越发越多,会影响到砻坊路车辆的通行。比较可行的方法是,绿化养护部门应该有意识地给每棵树保留几个向上的枝条,对斜伸到路上的枝条多加修剪。“即使这些法梧成活了,这段砻坊路想要恢复成原来的林荫大道没个头十年也是不可能的。”吴科长说。而附近一位居民的话也代表了老城区居民的心声,“陪伴砻坊路几十年的法梧,经过‘重创\’后,虽然你现在的样子不好看,谈不上颜值,但是我们有耐心慢慢等你们茁壮成长茂盛起来,将美丽交给时光吧!”

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回眸岁月皆是情 读《岁月回眸》有感

老领导把他新出的散文集《岁月回眸》亲自送到我家,敞开心扉地与我促膝畅谈,谈了他写作和出版这本书的全过程,谈了出版社领导对他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谈了该书收集的篇目和分类的真情实感。真挚的情...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名医在线 预告2018-03-14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又是一年春来到 砻坊路上“秃了”的法梧发新枝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