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有座“中国百年气象站” 全国仅有12个 安徽省唯一一个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日前,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被中国气象局正式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就此成为全国仅有的12个百年气象站之一,也是安徽省目前唯一的全国百年台站。

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始建于1880年3月,由法国人金式玉在芜湖鹤儿山(今吉和街天主教堂)建立芜湖测候站开展气象观测,距今已有138年。芜湖气象站目前开展观测的气象要素包括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草温、浅层深层地温、雪深、日照、电线积冰、冻土、能见度、天气现象等。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于2017年11月启动了“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旨在突出长期历史序列气象站作用,展现气象部门和其他行业部门在维持站点长期运行方面所做贡献,推动加强气象站的保护以及人文与科技的传承,促进气象站持续稳定运行。

记者了解到,“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历史元数据、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相应的认定条件。获得“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的台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得到地方人民政府保护承诺,确保能够长期开展气象观测、累积气候资料,对历史人文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研究、发挥气象数据的科学支撑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王叶华

新闻推荐

进水小米手机已免费维修好

新闻回顾:买了5个月的小米5X手机正常使用时突然无法开机,送到售后服务中心被告知手机进水,不在质保范围。“可是我的手机压根没进过水呀,维修人员也不是当面拆机的。”市民余女士有些疑虑。记者陪同...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有座“中国百年气象站” 全国仅有12个 安徽省唯一一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