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中考体育考试为何变难了? 教育人士:过去多满分考生并非正常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芜湖市市区中考体育考试目前正在芜湖一中体育场进行。从前几天考试的情况看,今年考生们要想在体育考试中取得高分,要比往年更难,考满分的考生更是寥寥无几。记者对此情况报道后,接到了多位读者的来电,他们抱怨中考体育考试太难,让孩子们辛苦准备了很长时间仍未取得理想成绩,记者就此展开了深入采访。

今年体育考试评分标准高不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明显提高,但记者从市二十九中等一些初中体育教师处了解到,今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的制定是有科学依据的,并非想把考生“考倒”。

今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的男女生各项目的评分标准,均参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200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制定的,评分标准并没有超出国家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对于有些家长反映的这些年来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一直上调的问题,体育老师们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起点”比较低,考虑到学校和学生都有一个适应过程,才采取逐年逐渐上调的办法。今年也不例外,在去年基础上有所上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即使是有不少家长和考生反映今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高了,但与合肥等安徽省其他一些城市的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相比并不高。芜湖市今年体育中考的评分标准,其他城市去年甚至前几年就已经达到,从这一点上说,芜湖考生还是“幸运”的。

满分考生少见才是正常状态

许多体育老师认为,体育作为中考的一门必考学科,其成绩与其它中考学科一样计入升学总分,体育考试中满分考生寥寥,应该才是正常状态。历年来中考其它学科考试,满分考生都是极少数。

一位老师对记者说,大家都知道中招录取竞争一直很激烈,多考一分或少考一分,对考生录取到什么层次的高中学校,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严格体育学科的考试,科学制定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让平时重视体育锻炼、体育能力强的学生获得高分,与平时不重视锻炼,临近考试再来“抱佛脚”的考生在考试成绩上拉开距离,更好地体现出公平、公正。

今年体育中考,考生想取得高分比往年更难,除了评分标准又提高外,还在于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成绩,必须完全在考场上取得。而往年有10分“平时成绩”是由学校评定的,学校“送人情”的情况很普遍,很少有考生得不到的。

督促学生重视锻炼才是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对提高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绝大部分学校的负责人和老师都持支持的态度,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提醒家长平时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督促学生上好体育课、日常多参加体育运动。

在老师们看来,中考体育考试能考多少分是次要的,对于学生来说,与其担心能考多少分,不如平时多参加体育活动,那样不仅能有一个好身体,可以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只要平时重视锻炼,在中考体育考试中,也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这也是教育部门将体育学科纳入中考范围的真正目的。

也有老师家长提出不同看法

尽管大部分老师对提高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持支持的态度,但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也有一些老师和家长持不同的看法。

他们并不反对将体育学科纳入中考,而是对评分标准提到那么高有不同意见。一位老师对记者说,他觉得应该将中考体育考试设置成“合格性”考试,分“合格”与“不合格”两档,并在中招录取中设定相关条件,与现在的地理、生物学科一样。那样既可以引导学生平时注意锻炼,也可以避免学生为了在考试中多得一分而超强度训练。

家长吴先生说,中招录取拼的是分数,多一分录取好学校的几率更大一些。孩子为了在体育考试中多考一分,考试前的几个月不知要流多少汗水,有许多家长还不得不请“体育家教”指导孩子训练,有时孩子训练强度过大,累得连书都不想看了。他说,毕竟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将来并不会去搞体育专业,有一个好身体当然很重要,但也没必要为了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多得一分那样去超强度训练,甚至伤到身体。

记者王俊杰

新闻推荐

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4月18日(周三)招聘会信息

地址:港湾西路30号(长江路与港湾西路交叉口,二航局宿舍对面)(公交车3路、19路可达)求职者免费进场网址:wedarc.com电话:5848802/5848803传真:58410314月18日(周三)“逢8就业,一蹴而就,不挑不拣,一周就业”专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体育考试为何变难了? 教育人士:过去多满分考生并非正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