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今年防汛形势怎么样? 听听专业部门分析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琦

5月就要到了,对于芜湖来说,意味着汛期又要如期而至。今年汛期,芜湖的气候趋势怎么样,汛前雨水概况如何,防汛工作准备的又怎么样了?

汛前气候与雨水概况

芜湖气象局介绍,2017年,芜湖总雨量偏多,但降水分布不均,强降雨主要出现在8月份。梅雨期,降水强度偏弱,以阶段性降水为主。同时,主汛期平均气温偏高。

今年1-3月,芜湖雨量偏多,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特别是1月初和1月末,出现了两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属于罕见的暴雪天气。

芜湖气象局透露的国家气候预测中心的预测意见,今年汛期总体气候年景偏差,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北多,中间少,预计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期降水以偏少为主。但同时,预计今年生成的台风偏多。安徽省气候中心预计,安徽省汛期降水量,沿淮淮北和江淮之间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少,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部分地区有区域性洪涝或内涝。

芜湖汛期预计降水量比历年均值偏少1成左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有集中强降水发生。入梅时间接近常年,出梅较常年偏早,梅雨期将有暴雨、大暴雨天气出现。梅雨期后,有一段高温少雨天气,伏秋旱明显。

根据芜湖水文水资源数据,4月10日8时,长江芜湖站汛前水位4.64米,较去年同期偏低2.59米,较2016年偏低2.27米。结合水文历史数据统计分析,今年要防范局地强降水引起的局部洪涝。

芜湖气象局和芜湖水文水资源局负责人一再强调,气象和水文长期预测,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对于防汛,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防汛之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要做最坏的打算,把防汛准备做得更充分些。同时,今年汛期要做到防汛、排涝、抗旱、防台四手齐抓。

防汛准备做得怎么样

市防指办公室介绍,今年1月底,市防指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从防汛责任、汛前检查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立足于早、突出于防。

随后,市水务局派出检查组,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排涝泵站、水库、险工险段和垄口回填进行督促,确保4月底前完成垄口回填任务,具备防洪排涝运用条件。4月2日,市委、市政府对防指进行了调整充实,加强调度指挥,市防指对河道障碍进行限期清除。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有10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三年行动方案,一年来完成投资10多亿元,河流治理、排涝泵站、堤防加固取得了一定成绩,一些险情,进行了应急治理。各县区排查出的度汛隐患,也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汛前施工,汛期发挥作用。

按照“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的总体要求,各县区各类防汛应急预案、风险区人员应急转移预案和防洪工程调度方案、青弋江分洪道汛期调度运行方案等正在进行修订和完善,强化预警。全市各防汛指挥信息化系统也正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汛期安全有效运行。

市防指办介绍,当前,全市防汛仍然存在诸如部分薄弱环节尚未得到有效治理、江心洲外护圩防洪标准较低、新建工程未经过洪水检验、部分河道堵塞现象、黄砂偷采现象突出等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

10日召开的防汛专题会议上,针对今年防汛,从隐患排查、清淤清障、黄砂禁采、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前做好城市排涝、强化防汛队伍和物资储备、完善防汛预案和演练、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超前准备、充分备战,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城市之光项目摇号规则

2018年4月22日城市之光D2北区9#、12#楼电脑摇号活动在城市之光售楼部(中江大道与赤铸山交会处)举行,预约登记时间截至2018年4月19日18:00,为保障广大购房者能公平、公正、公开参与本项目选房活动,特采...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机器人大比拼2018-04-17 01:02
评论:(今年防汛形势怎么样? 听听专业部门分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