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小伙14年收藏100多双运动鞋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你以为只有女生热衷买鞋?33岁的方炜用兴趣告诉你,男人若是爱起鞋来,那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4月15日,记者走进方炜的家,见到了他家柜子里满满当当的鞋子,和陈列于一面墙架上的数双新鞋(如图)。没错,方炜的兴趣就是收藏运动鞋。

不是鞋子而是艺术品

如果不是听方炜如数家珍地说出每双鞋的品牌、系列、配色、复刻年份、是否限量、发售价格,记者还不知道原来鞋子竟然有这么多的“门道”。在方炜看来,鞋子不仅仅是穿在脚上的必需品,更是拥有情怀和迷人价值的“艺术品”。他家的柜子里,已经被鞋盒撑得满满当当,客厅那面陈列墙上,数双鞋子也被他整齐地放在架子上,配上装饰灯和数个小型的仿真鞋模,透露着主人的“与众不同”和对鞋子浓厚的兴趣。从CONVERSE(匡威)到adidas(阿迪达斯),从Nike(耐克)到Jordan brand(乔丹),从Vans(范斯)到Reebok(锐步)……可以说,当前著名的世界运动潮牌,在方炜的收藏品中皆能找到。

方炜收藏的运动鞋,大约有100多双,家里放不下,他便将一小部分寄放在了亲戚家。这些鞋子,大部分买来之后从未穿过,一小部分可能也就穿了一两次,看起来和新的一样。“我买过的鞋子和穿过的鞋子,几乎没有丢掉的,而且我只穿运动鞋。”方炜抬抬脚边给记者看边告诉记者,哪怕是2013年他结婚的时候,脚上所穿的都是一双耐克运动鞋。他拿起婚鞋和另外一双一模一样的鞋向记者侃侃而谈:“这双鞋是1985年首次发售的,2009年、2013年、2018年又复刻上市,我2013年结婚的时候买了一双穿,不久前听说复刻又买了一双。你看这是2018年我刚买的。”两双鞋只是在材质上略有不同,但是在方炜看来,这两双鞋却不一样,前者在2013年见证了他的婚礼,陪伴他参与了人生重要的时刻,后者则代表着一种情怀与对经典的致敬。

看到鞋子像看到孩子

为什么收藏运动鞋?方炜的答案很简单:因为喜爱,所以每双鞋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方炜拿出众多鞋中最旧的一双运动鞋连同发票,摊在桌上回忆称,这款阿迪达斯的运动鞋是他大二那年,从生活费里省吃俭用花了680元买的第一双品牌运动鞋。发票上的年份是2004年。方炜坦言:“那时候我每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过几百元,680元在当时也算价格不菲了。”那双鞋他穿了很久,自那以后,方炜开始热衷买鞋和收藏品牌运动鞋。其间,为了买鞋,他曾经在大学里兼职打工节衣缩食,为了买到最新的款式,他也曾经在专柜前排队抢购。他不仅关注着产品的发售动态,也乐于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他的“收藏经”,以及从收藏鞋子中获得的快乐。

14年过去,方炜俨然成为了运动鞋收藏界的达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收藏鞋子大抵经历了三个阶段,年轻的时候注重鞋子的设计和配色。再到后来,方炜开始倾向于运动鞋的设计原理,比如说鞋子用了什么样的气垫或者碳板,他都比较在意。如今,他会买一些早年发售后又复刻的鞋,进入到对情怀的执著。

在众多的鞋中,最贵的一双鞋曾经花了方炜3000多元,如今在收藏界的估值已经翻了一番。十几年间,他花在运动鞋上的钱差不多有一二十万,但是他却称,这些鞋子在他看来都是无价之宝。他笑言,自己对吃和穿其实都很随意,唯独对运动鞋比较“讲究”。人生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方炜看来是一件幸事。收藏鞋子的喜悦感是怎样的?采访中,方炜一位朋友笑道:“看到这些鞋子(芜湖方言hai zi),就像看到孩子。”

记者 李婷维 文/摄

新闻推荐

多家银行近期上调房贷利率

如今,购买房屋,选择贷款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在多重住房信贷政策的合力下,芜湖房贷利率已攀至一年来新高。记者从市区多家银行获悉,日前,芜湖多家银行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小伙14年收藏100多双运动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