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未来芜湖,哪儿可以“鸟语花香”?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镜湖边的花鸟市场

很多市民习惯了去花鸟市场逛逛

“色与声俱妙,鸟啼花乱开。”观花遛鸟,人生一大乐趣。说到芜湖充满历史与情怀的地方,位于镜湖边的花鸟市场绝对“榜上有名”。在很多市民的印象里,它承载了一代老芜湖人的记忆。4月16日,镜湖路花鸟市场门楼被拆除,这意味着花鸟市场拆除已经进入“倒计时”。那么,未来芜湖还有花鸟市场吗?芜湖人今后要去买花鸟和宠物,还可以去哪儿?当旧的花鸟市场被拆,芜湖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市场格局吗?

老花鸟市场

将“挥别”镜湖

听说前一天花鸟市场的门楼已经被拆,4月17日早,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到达现场后,记者看到曾经标有“花鸟市场”的门楼已被拆除。经过打听,有人告诉记者,市场的侧门还可以进入。

阳光从梧桐树的叶间照射下来,市场里似乎还一切如常,有穿道而过的行人、有弯腰挑花选鱼的买家、有和商家讨价还价的客人、有俯身逗弄宠物狗的年轻人……但是仔细观察,似乎又有些异样。白墙上刷着红色的“拆”字,有些商家已经关门,靠里的一家商户正在请人拆除门口的铝制门框。一位年长的老者坐在玩具店前,对着被拆的门楼静默,时不时喝一口桌上的茶水。

记者连续问了好几位商家何时搬走?一些商家摇头,一些商家称不知道,还有人说“快了”。一位卖宠物狗的男子告诉记者:“5月1日他在小九华的门面可能要开业。”一位卖金鱼的年轻姑娘说,她今年28岁,从她有记忆起,花鸟市场就已经存在。随后其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告诉记者,老花鸟市场拆除后,他们可能将迁至金圃花卉市场的分店。玩具店门口的大爷称他在这里做了二十多年的生意,“这里拆除后,我就不打算做了。”不少商家表示,一旦这里被彻底拆除,他们可能会选择去小九华商业街或者大江花鸟市场重新开张。

一位女老板看到记者拿着相机,主动和记者搭讪:“你们是拍照留作纪念的吗?”这位看起来四十岁左右的女老板,看着市场里硕大的梧桐树颇为感慨:“我记得当初来的时候,这些树还都很小。”她称自己在花鸟市场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这里生意一直很好,尤其在周末,很多人会在逛镜湖或者晨练的时候,顺道进来遛鸟看花,或者带着孩子来转转。

采访时,一位宠物美容店老板正忙着把店招、家具往货车上搬。他说,这些东西即将搬往小九华商业街,店面已经确定,只要搬过去很快就能营业。他称,市场里也已经有部分人搬走了。

不少商户都称,大概在一两年前,他们就知道花鸟市场即将拆除,但是何时整体搬离大家都“语焉不详”。很多商户表示,因为待的久且生意一直不错,所以他们对花鸟市场的感情很深,对于搬迁后的未来,一些人显得很迷茫,还有商家自言自语:“希望也会很好吧!”

分流的三处

未来或成芜湖人新去处

随后,记者前往附近的拆迁办,一名中年男子称,他们只负责拆迁,很多事情并不清楚,他建议记者咨询宜居公司。一位在办公室和别人闲聊的女士告诉记者,据她所知,镜湖花鸟市场至少已经存在了二三十年。

当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宜居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宜居公司目前是花鸟市场的产权方,2013年2月他们从园林管理处那里接手了经营管理权。他说,2016年年底,拆迁项目的征收决定公告就已经上墙,整个花鸟市场的商户共有102户。至于这块地拆迁后未来将作何规划,该男子称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前往小九华商业街。尽管已是中午11点,但是商业街的广场人气并不淡,不少古玩摊正在出摊售卖。两侧的沿街店铺,多为古玩、铁画、玉器铺。对着广场正中的一幢楼前,“中国.芜湖古玩城”几个字赫然入目。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广场两侧已分别挂上“小九华花鸟鱼宠市场A区、B区”的褐色招牌,走近,记者看到招牌后的内街是一些集中的店面,显然这里或将辟为售卖花鸟宠物的集中商业街区。此外,记者在小九华商业街逛了一圈发现,目前与古玩店并排的商铺中,已有少量园艺馆和宠物店入驻营业。

很多人关注的是,当镜湖花鸟市场告别我们后,未来芜湖是否会形成花鸟市场的新格局?记者获悉,镜湖花鸟市场拆除后,原先的商户们将分流至小九华商业街、城南的大江花鸟市场,和城北的金圃花卉市场。昔日那个人气颇盛、鸟语花香的花鸟市场还能觅得到吗?也许,时间会给出确切的答案。

记者李婷维文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机器人大比拼

4月15日,2018年芜湖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第十八届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芜湖选拔赛在第27中学东方龙城分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24所中小学的270名同学参加角逐,此次比赛中的优秀选手将被选送参加省比...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芜湖,哪儿可以“鸟语花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