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社区协商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双华

一边是人数众多的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她们说:“酒店开业前,我们就在这跳舞了。凭什么挪走我们圈围的石礅子!”一边是每天都要开门迎客的店家,店主很苦恼:“这么多人在我酒店前跳舞,客人的车没地方停,生意怎么做?”双方僵持不下,互不让步。

问题收集到鸠江区湾里街道金湾社区,社区启动协商机制,双方坐到一起,多方参与沟通,最终达成一致。酒店负责将搬走的圆石礅子还原,广场舞队同意将位置向南移两米,以适当增加原有停车位。

看似尖锐对立的矛盾,就这样在协商中化解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十九大报告中将基层协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到征地拆迁、资产分配,再到兴办公益事业等等,基层管理中需要协商的事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正因如此,构建和完善社区协商机制,成为我们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社区的一大利器。”金湾社区党委书记杨万才对记者说。

金湾社区是一个复合型社区,有常住人口16000多人,流动人口约3000人。社区辖4个规模化住宅小区,有3个是回迁安置小区,还有8个老村庄和水电新村等10余个驻社区单位。同时社区还设置了居委会及3个资产管理委员会,居委会下设18个居民小组。居民成分的多元化,注定了利益诉求的差异性,无形中增加了社区管理的难度。以往社区工作忙于应付各类行政事务,不仅负担重,服务质量还不高,群众的满意度也不理想。

作为省民政厅确立的全省首批城乡社区协商建设示范点,该社区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先后制定了社区协商工作实施方案、议事规则、自治章程,明确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清单,建立了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工作机构,组成人员为“7+X”。“7”即社区“两委”人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妇女代表、辖区单位和社会组织代表;“x”为其他利益相关方。

为进一步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社区先后建立了锦苑廊议、金湾亭话、协商议事广场、党群议事室、居民议事厅等社区协商载体。每周五下午4点,社区都会安排老党员或工作人员到现场,和居民交流,说说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谈谈对社区工作的建议。收集有关社区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以及居民反应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就近期重点工作征询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记录,进行梳理分类,为下一步开展社区协商创造条件。

本着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原则,通过居民提事、“两委”定事、参会决事、组织推动项目化办事、公众评事等“五事”协商议事工作机制,真正让社区事务民议、民决、民办。去年以来,通过协商机制解决社区问题的案例近20起,一批关系居民公共利益的社区事项,如宣传栏、健身路径、减速带的安装,清河路平改立项目建设,九华北路金湾段人行天桥建设,杨王安置小区安装天然,气金湾小区大货车乱停乱放等,均是通过“五事”协商程序解决的。

民主协商机制融入到社区各项工作之中,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也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的各项工作。杨万才说,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就是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金湾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协商机制的建立还有效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多方参与,多元协商来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有效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居民的满意度,提升了社区的自治活力。

新闻推荐

“晚上去看演出吗?”成芜湖人文化消费热点

本报讯虽然春回大地,正是踏春的好时节,可是这两天,姚瑶没去拥挤的景区当游客,而是在家门口看看演出听听戏,她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政府补贴的“文化币”,9.9元就可以看电影,看明星也就是原价的五折,本来就喜...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百年风华歌传奇2018-04-21 01:03
猜你喜欢:
中山桥换“新衣”2018-04-21 01:01
评论:(社区协商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